首页 > > 6

陳帆:鋼筋接駁涉假必究治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討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以及港鐵沙中線工程進展。對於沙中線紅磡站被揭月台鋼筋接駁位涉造假,運房局局長陳帆表示,經調查后若發現有違法行為,政府將「絕不輕貸、報官究治」。

  高鐵香港段試運行大致完成

  運房局副秘書長潘婷婷介紹高鐵工程進度時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完成率已達99.6%,當中西九龍站的主要工程已完工,連接內地高鐵網絡的聯合試運亦大致完成,現餘下西九站口岸區工程、站內機電及消防設備安裝等工程。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動感號」高鐵列車在試運期間已行走數萬公里,已大致完成香港段的測試工作,5月起開始進入內地段測試。他又透露,現時有45名車長獲國家鐵路局發出高鐵駕駛證,另有24人稍后會提出申請。

  高鐵列車在4月試行期間,曾出現「離軌」事故。潘婷婷表示,機電工程署和路政署已審視港鐵提交的報告,政府同意報告結論,會核實港鐵是否完成所有與鐵路安全相關的測試。她又表示,在高鐵試運階段,路政署、機電署與相關部門一直有監察,呼吁社會不要懷疑政府的監察角色。

  要求第三方測月台負重釋疑

  此外,會議討論了沙中線工程進展,以及紅磡站新建月台鋼筋涉被剪短事件。潘婷婷表示,路政署已派人實地視察,并沒有發現混凝土結構有嚴重裂痕和漏水,已要求港鐵一星期內提交報告,并要求第三方於涉事月台進行負重荷載測試,以釋除公眾疑慮。

  港鐵早前發出新聞稿,指公司於2015年12月發現事件,但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昨日改口,指在2015年8、9月初次發現螺絲被剪短,同年12月再次發現相同情况后,已透過書面方式要求承建商加強監管。他重申港鐵不接受「不標準施工」,強調涉事月台的安全結構沒有受影響。

  曾向總承建商禮頓亞洲投訴造假事件的分判商中科興業,昨日亦發出新聞稿,指公司的前線人員早於2015年7月已揭發事件,并指開始時只屬個別事件,公司管理層獲悉后於2015年8月初向禮頓亞洲的兩名涉Superintendent級別人員反映,相關情况一度獲得改善,但其后再度出現同樣情况,他們最終於2017年1月以書面向禮頓總部高層投訴。

  田北辰就言論向中科致歉

  對於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日前指中科與禮頓曾出現爭議,又指中科的工程未達標,中科批評其言論無理可據,欠缺公允。中科指出,在2015年5月至2016年11月期間,曾日夜趕工協助港鐵和禮頓追回連續牆及挖掘工程等根本不屬其責任的延誤達180天之久,并強調公司一直跟從檢驗計劃,從未出現工程未達標而影響進度的情况。

  田北辰就相關言論向中科致歉,表示自己是從港鐵了解事件才發表言論,對於有關言論令很多人對中科的信譽產生不同看法,他致以真誠歉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