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騰訊為何大戰今日頭條?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施十一

  近日,兩家互聯網公司打了起來,你來我往,好不熱鬧。6月1日,騰訊宣布與「今日頭條」及「抖音」系列產品的實際運營者北京位元組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暫停相關合作,並於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正式起訴兩家公司,要求索賠人民幣1元。隨後,今日頭條方面向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法院遞交了對騰訊的起訴狀,稱對方「不正當競爭」,要求騰訊賠償經濟損失9000萬元人民幣。

  今日頭條和騰訊互相將對方告上了法庭,戰爭之火越燃越烈。用戶們紛紛伸長了脖子等?看好戲,也有好事者站隊,打起賭來,大有「看熱鬧不嫌事大」的派頭。筆者在一番這樣的情景中,猛然發現了雙方手持的彈藥。騰訊方抓住了今日頭條內容氾濫,這些內容主要是低俗、暴力、情色等。而今日頭條則對準了騰訊游戲業務,這些游戲使缺乏自制力的學生沉淪。竊以為,雙方竟然都抓住了對方的死穴,作為消費者或許更希望行業的規范,而不是觀看「神仙打架」。

  膠著狀態須監管發力

  根據互聯網女皇瑪麗‧米克爾發布的2018年互聯網趨勢報告,目前全球20大互聯網公司中,中國的互聯網公司就佔了9席,阿裏巴巴、騰訊、螞蟻金服、百度、小米、滴滴出行、京東、美團點評、今日頭條,分庭抗禮。排名第7的騰訊市場價值為4830億美元,而排名20的今日頭條市場價值為300億美元。大巨頭和小巨頭之間的戰爭將互聯網這一池春水吹皺。觀眾們紛紛猜測誰是勝利的一方,但筆者認為,互聯網的這一池春水之下,暗湧?的是企業們的原罪。也許戰爭過後,騰訊和今日頭條或握手言和、或收購與被收購,而兩家的毛病卻早已被人遺忘。

  筆者也不經聯想到昔日的3Q大戰,戰爭席卷了觀眾們的關注,人們都知道360和騰訊幹了一架。然而,戰爭似乎也沒有解決互聯網行業不正當競爭和壟斷的問題。如此來看,今日騰訊大戰近日頭條,其實雙方難舍難分,卻訴諸法律。可是,誰又來繼續關注騰訊的游戲業務以及今日頭條的低俗內容。或許,雙方膠著狀態的最後,等來的是監管層各打五十大板:誰也別咬?誰了,各自整改自己業務去。

  所幸是,與昔日相比,雙方除了口水戰外,不會讓用戶兩選一,而是雙雙訴諸法律。但是,法律或許可以解決雙方的爭執,卻解決不了企業的原罪。筆者真心呼籲互聯網巨頭們,打架的同時,也不妨聚焦自己的業務。站起來掙錢可比吃人血饅頭好。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