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青海電網啟動最大規模停電施工

2018-06-05
来源:中國新聞網

       青海電網啟動最大規模停電施工破題光伏發電外送難題

 

  圖為750千伏串補工程施工現場。 鄒建華 攝

  4日,記者從中國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獲悉,目前青海海西至主網輸電通道能力提升工程進入停電施工階段,在17天停電施工期間將完成中國國內首個750千伏串補工程平台吊裝工作,工程投運後將解決青海海西地區大規模光伏發電外送受限問題。

  青海太陽能理論裝機容量可達47億千瓦,約占中國的11%,位於柴達木腹地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時青海省太陽能光伏發電的重要區域。據中國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青海新能源裝機953萬千瓦,占青海電網總裝機的37.5%。

  作為中國國內首個750千伏串補工程,本次停電涉及750千伏月海線、海柴線及±400千伏柴拉線共5條輸電線路,是青海電網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停電施工作業。

  

圖為750千伏串補工程施工現場。 鄒建華 攝

 

  圖為750千伏串補工程施工現場。 鄒建華 攝

  “此次停電施工期間需要完成46吊750千伏構架吊裝,拆除鐵塔9基,新建鐵塔3基以及電氣安裝等多項工作。”負責本次建設施工的總指揮張建華介紹,在此期間,青海海西750千伏線路送出工程開展跨越青藏鐵路施工,工程建設面臨可借鑒施工經驗少、有效施工時間短、各專業交叉作業多、保電任務重等諸多困難。

  據了解,此次施工應用多項科技創新成果及新材料,如使用制作動畫的方式進行現場技術模擬、自主設計軟件對構架穩定性及避雷器用料進行精確計算等;同時在混凝土攪拌中使用高強灌漿料這一新型材料,48小時強度可以滿足設計要求,助力施工的質量和效率提升,確保施工進度。

  750千伏月海柴串補工程海西變電站現場指揮組負責人吳童生表示,該工程預計於2018年11月建成投運,2018年內運行時間預計為45天,加裝串補後,可增加青海新能源消納空間5.7億千瓦時,總計可增加消納空間7.8億千瓦時。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