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梁君彥:主席裁決是最終決定 籲議員履行憲制責任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梁君彥籲議員善用議會時間審議條例草案。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立法會今日恢復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24位泛民議員昨日去信主席梁君彥不滿設限。梁君彥今回覆指,其裁決是按議事規則和行之已久的慣例作出,是最終決定,呼籲議員善用時間,履行憲制責任。

  梁君彥日前批准泛民議員75條修正案中的24條,並限兩星期、36小時完成餘下立法程序。24名泛民議員昨聯署去信梁君彥,要求撤回辯論限制,並批准民主派提出的修訂。

  梁君彥今日表示,條例草案有迫切性,主席有責任確保立法會必須在合理時間內完成審議。他指,條例草案的條文及修正案數目都明顯較過往具爭議的法案少,已寬鬆安排審議時間,合併修正案辯論亦有利議員靈活安排發言內容,與以往具爭議的法案實際審議時數相差不遠。

  梁君彥指,已在議員參與立法過程的權利與立法機構有效運作之間分配時間,呼籲議員善用時間,履行憲制責任。

  他指,立法會主席的職權,不包括裁定政府提交的法案是否違反《基本法》;而立法會通過的法案會否違反《基本法》,應由法院裁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