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拉布阻一地兩檢二讀 今日续审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報

民间团体新年代成员昨于立法会外请愿,撑高铁实施一地两检。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请愿,支持通过一地两检条例草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立法會昨日恢復高鐵「一地兩檢」二讀,反對派議員提早於口頭質詢環節「拉布」,多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全日合共響鐘10次,亦有議員提出休會動議及中止待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去信全體議員,促盡快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強調明白議員有不同意見,但「一地兩檢」本質上是利民安排,望社會以客觀、持平態度作審視。

  提早在口頭質詢環節出招

  立法會昨首日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恢復二讀,會議剛開始已因人數不足,由主席梁君彥響鐘要求議員開會,之后反對派議員包括公民黨郭家麒、民主黨胡志偉及區諾軒等,早在口頭質詢環節,已不斷提出點算法定人數,區諾軒更於進入審議政府法案環節時,即提出休會動議,要求即時休會以討論「沙中線」工程質素及安全風險,會議暫停約20分鐘后,梁君彥聽取區諾軒解釋后,決定不批准動議。

  進入「一地兩檢」二讀環節后,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表示,部分反對派議員力阻「一地兩檢」通過,其動機早於委員會時已十分明顯,更有議員歪曲「一地兩檢」為「割地兩檢」與「違憲兩檢」。她說,上述兩個形容詞均有問題,「割地兩檢」根本不能成立,因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的土地與資源全屬國家所有,此描述令人覺得香港是獨立一樣,與事實完全不相符;而「違憲兩檢」說法亦值得思考,相信提出此說法的議員十分熟悉普通法,但忘記香港最頂層法律為憲法,人大委員會早就作出相關決定及解釋,亂指「一地兩檢」違憲,是不尊重國家權力機關決定的做法,希望政府日后可多宣傳國家憲法於香港的地位。

  葉劉促實事求是尊重憲法

  葉劉又指,國家高鐵長達2.5萬公里,雖然香港段高鐵很短,但如果沒有西九站「一地兩檢」,而將口岸置於深圳福田,等同將所有旅客帶到深圳,高鐵不路經香港,嚴重影響香港與國內版圖的連接,嚴重損害香港國際交通樞紐地位,希望反對派議員可實事求是,以尊重憲法的態度,為香港長遠福祉,盡快通過「一地兩檢」。

  討論期間,公民黨陳淑莊即以目前合作安排未有諮詢為由提出中止待續。經民聯梁美芬代表黨方反對中止待續指,自己身為九龍西民選議員,有必要代表市民發聲,確保高鐵按時間表通車,并對「拉布」予以譴責。她強調,「一地兩檢」是人大常委會決定,於國內憲制秩序,其重要性等同釋法,明白部分反對派議員不接受「一國兩制」,但「一地兩檢」涉及中央與地方關系,故不能單套入普通法處理,希望反對派議員臨崖勒馬,回頭是岸,為了市民方便,盡快通過「一地兩檢」。

  民建聯張國鈞強調,立法會總共用了126小時處理僅得8條條文的草案,不論於草案委員會還是大會都有充足時間予議員,於26小時的無約束力議案討論中,反對派花了5小時於點算法定人數,又花了10小時於討論中止待續議案,根本不是議會時間不足,而是反對派議員刻意「拉布」。

  陳帆去信議員冀盡快通過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去信全體議員,希望立法會能夠盡快完成審議并通過「一地兩檢」。他強調。政府絕對尊重立法會審議法案的權力和程序,并會以最大耐心及誠意聆聽議員意見及回應,但「一地兩檢」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在世界其他地方亦有類似安排,值得香港社會以客觀、持平、開放態度作出審視,相信有不少市民期盼高鐵能順利投入服務。昨日立法會門外,有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及民間團體新年代成員分別請願,支持通過「一地兩檢」條例草案,讓高鐵香港段能夠順利通車。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