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調查顯示:建造業機電業續青黃不接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香港的建造業及機電業近年持續面對勞工短缺及技術工人老化等問題。香港建造商會最新調查顯示,現時最短缺的工種,已由過往的工程前期(紮鐵、釘板)轉為后期的工種(細木工、鋪瓦工等);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同類調查則顯示,全港工地現時欠缺約2000至2500名機電工人,當中以冷氣、機械打磨及電梯最短缺。

  工程后期工種最缺人手

  香港建造商會自2012年起每半年進行一次「建造業勞工短缺調查」,透過收集建造商會會員提供工地工人的出勤紀錄,推算當天整體勞工短缺的狀况。據今年4月26日進行的調查顯示,在197個工地中,共有38647名工人在工作,仍欠缺3043人,短缺率約7.9%;商會再比較建造業工人註冊管理局提供的工人出勤紀錄約112950人,推算全港工地欠缺約8893名工人。

  調查發現,行內人手最短缺的是工程后期工種,即細木工、鋪瓦工、砌磚工、幕牆及玻璃工等,當中以細木工及鋪瓦工最嚴重,短缺率高達55%,其次為砌磚工(49%)。調查又顯示,年屆50歲或以上的建築工人超過43%(約20萬人),30歲或以下註冊建築工人少於15.5%(約7.2萬人),反映新人入行不足的現象持續,個別工種已出現斷層及青黃不接,行業整體生產力也在下降。

  需更多工程引年輕人入行

  香港建造商會指出,每年本地建造業需要2000億元以上的工程額,包括最少700億元的新工務工程項目,方能支撐40多萬建造業從業員的生計,并吸引新人加入接受培訓。商會期望未來的工程類型可多元化及維持高水平的工程量,以提供較好的發展前景吸引年輕人入行,加快填補工人退休的空缺,避免本地建造業生產力持續下降。

  此外,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每半年進行一次的「機電勞動力調查」亦於昨日公布結果,調查同樣於今年4月26日進行,透過點算商聯會會員當日轄下工地工作的相關機電工人之人數,以了解勞動力狀况。結果顯示,全港工地現時欠缺約2000至2500名機電工人,當中以冷氣(22%)、機械打磨(21%)及電梯(20%)最短缺,其餘工種如水渠及水喉、電氣及消防,短缺率則超過一成。

  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認為,上述數據反映行內持續面對勞動力不足的情况,促請各界盡快制訂長遠及具前瞻性之培訓計劃,吸引新血入行,以應付基建項目對技術專才的人手需求。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