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高教研究撥款擬每年倍增至40億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

  港科院院長、教資會專責小組主席徐立之(左),昨發表研究政策及資助中期諮詢報告。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轄下成立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昨日發表中期諮詢報告,當中主要有4個大方向的初步建議,包括增加研究撥款。建議在2022年或以前,把香港的整體競逐研究撥款,由現時每年約20億元倍增至40億元,包括在同一段期間把研資局的撥款由約10億元倍增至20億元。港科院院長、小組主席徐立之表示,20億元只是一個小數目,僅作初期參考,希望日后可增加至更高的撥款金額。

  教資會專責小組提建議

  報告在4個大方向的初步建議,包括增加研究撥款、設立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推動私人/私營機構向研究界提供研發開支和捐款;設立3個獎學金計劃以支持研究人才的培訓;鼓勵跨院校/跨學科協作;及加強研究資助機構之間的聯絡等。

  在增加研究撥款方面,小組建議政府提供新的撥款,以資助研發工作的發展;亦建議提高運用競逐研究撥款的效率和成效等。徐立之指出,增加撥款的原則是要促成更多高質及具社會影響力的研究,而非放寬審批研究的尺度,不會出現研究項目「分餅仔」得到撥款的情况。

  在人才培育方面,小組建議研資局下設立3項獎學金,分別是博士后獎學金計劃、研究員獎學金計劃及高級研究員獎學金計劃。徐立之指出,在現時教資會的制度下,學者須承擔教學工作,希望獎學金可對研究人員提供財政上的支持,鼓勵他們全職做研究。被問對現時有指高教界重研究、輕教學,徐立之認為只是「聽得多」,但就他所知,不少教授也是非常熱心教學,并相信本港沒有相關情况。

  中期報告昨起展開諮詢

  小組自去年10月成立以來,先后召開了5次會議,檢視本港目前的研究概况,及現時研究撥款的水平和分配機制。目前初步建議已載列於中期諮詢報告內,諮詢期於昨日展開,下月10日完結,小組經檢視會將收集到的意見,納入最終檢討報告,并預計於9月提交予教資會及政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