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格力换届延期 董明珠或连任

2018-06-07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换届将延期,但格力并没有给出具体换届时间。当前,业内普遍认为董明珠将连任,而格力新的增长点在哪,则正待新“掌门”回答。
 
  格力发公告延期换届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将适当延期。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监事会于2018年5月31日任期届满,鉴于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为有利于相关工作安排,保持董事会、监事会工作的连续性及稳定性,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同时,公司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亦相应顺延。公司将尽快推进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工作,并履行相应的信息披露义务。
 
  这意味着,业内关注的5月31日格力电器换届“大考”最终“爽约”。
 
  2012年5月31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时任副董事长、总裁的董明珠接替朱江洪出任格力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从那时候算来,董明珠在格力董事长的位置上已经干了6年。期间,格力电器的营收从1001.10亿元增长至1500.20亿元,同期净利润从73.80亿元增至224.0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8.31%和40.71%。
 
  格力电器在公告中并没有明确换届时间,而这也意味着董明珠要“超期服役”了。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从种种迹象来看,董明珠很有可能连任。
 
  新的利润“奶牛”在哪?
 
  董明珠如果继续连任,其领导的格力发展模式如何再创新?这是业内关注的问题。
 
  2017年,格力电器的空调收入为1234.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83.22%,同比增加近2个百分点,空调仍是公司的核心产品。
 
  在智能装备上,格力2017年收入为21.26亿元,占比为1.43%,同比增长约1.3个百分点。然而,智能装备业务的毛利率仍较低,且远低于公司整体毛利率。显然,公司的业绩没能受益于智能设备的布局。与此同时,格力手机的销量仍不理想,在新能源汽车上的推进速度未达预期。
 
  家电行业资深专家刘步尘分析指出,“格力电器的营业收入在2017年已达顶峰,但是这一增速在未来难以保持,尤其是核心产品空调。”
 
  格力新的利润“奶牛”在哪?如果连任,董明珠能回答好这个问题吗?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