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光伏新政 業內哀號 大佬聯名上書指剎車過急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能源局1日聯合印發《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業界稱為「531新政」),明確2018年在國家下文前各地不得安排需國家補貼的普通電站;對分散式光伏進行規模管理,2018年安排10GW;此外,「自發自用、餘電上網」分散式光伏全電量補貼降低至0.32元/度等,相關通知引發光伏業內一片哀鴻,相關股票連日暴跌。6月3日,11名光伏大佬致信新華社,發表「關於企業家對三部委出台531光伏新政的緊急訴求」的聯名信。

  企業需要3-5年緩冲期

  作為本次對「531新政」聯名致信的企業家之一、中國最大的光伏發電設計院、十一科技董事長趙振元稱,自己公開提出訴求的原因是,「531新政」和過去行業的許多文件相違背,需要修改。

  當下中國光伏產業正處於擴張期,如不修改就執行或對行業造成很大打擊。而且該文件公布前并未徵求業內看法,違反了國務院關於行政性文件出台的必要程序。對於文件中所提「加快光伏發電補貼退坡,降低補貼強度」的政策導向,趙振元雖然也表示認同,稱國家對於光伏產業的發展和調整雖然是必然的,國家對現有光伏行業補貼程度的控制是方向是正確的,但同時,他認為「剎車」不能太急,太急就會「人仰馬翻」、「產業塌陷」。

  時間上,需要3-5年的緩冲期,空間上要留有一定餘地,沒有時間與空間,產業與企業無法生存,目前文件太多,變化太快,企業缺乏穩定感。對上述文件,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光伏專委會名譽主任、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趙玉文認為,該文件意旨并未充分體現中國光伏市場需求,一直以來中國強調市場經濟需求和資源配置的根本性決定性因素。他認為該文件本身和中國市場經濟精神相違背的。他認為,可再生能源在中國重點發展方向,而這個補貼的程度和規模并不算高。他認為,目前中國光伏產業可以說是一張世界名片,該文件發布對整個發展大局是很不利的。

  官方:發展重點轉到提質增效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負責人日前就《關於2018年光伏發電有關事項的通知》答記者問。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中國光伏發電新增裝機規模連續5年全球第一,累計裝機規模連續3年位居全球第一。

  光伏技術不斷創新突破、全球領先,并已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完整的光伏產業鏈。但另一方面,也存在光伏發電弃光問題顯現以及補貼需求持續擴大等問題,直接影響光伏行業健康有序發展,需要根據新形勢、新要求調整發展思路,完善發展政策。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光伏發電目前發展的重點需要從擴大規模轉到提質增效、推進技術進步上來,這是今年及今后一段時期光伏發電發展的基本思路。

  另外,中國光伏行業協會消息稱,受國家能源局綦成元副局長委託,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李創軍與光伏企業家代表進行了座談,介紹了文件出台的相關背景及今后一個時期能源局在光伏方面擬開展的工作。李創軍表示,光伏是未來能源變革的主力軍,能源局發展中國光伏行業的決心沒有動搖,願意與企業一道,為促進中國光伏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共同努力。

  機構:行業加速洗牌

  本周以來,光伏新政引發了市場相關板塊個股的震盪,隆基股份、陽光電源、通威股份等龍頭股連續兩個交易日跌停。多家機構認為,尽管受光伏新政影響,相關板塊短期不容樂觀,但從中長期看,行業會加速洗牌,落后產能可能因虧損而加速退出市場,行業集中度將進一步提高。

  在經歷短期陣痛之后,具有技術和成本優勢的龍頭企業將進一步搶占行業制高點。在協鑫集成董事長舒樺看來,光伏的產能過剩都是「階段性過剩」,每一次過剩都是一次優勝劣汰的市場洗禮,短時期內就會被快速增加的需求所化解。每一次也都會促進優勢企業的更好發展,促進科技創新的快速進步,最終體現為發電成本明顯下降。深圳某績優私募基金經理認為,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光伏產業已經具有全球競爭力,短期內或受國際局勢影響,但從中長期看,中國發展光伏產業具有比較優勢。

  光伏新政除了加劇行業洗牌,也會刺激產業內部的創新,龍頭企業優勢會進一步突出,將來如果實現平價售電,光伏產業將徹底擺脫補貼的困擾。另外,光伏新政導致光伏板塊下跌,引發市場對於風電、新能源等政策補貼板塊的擔憂,本周一開盤后相關板塊受到拖累。

  但從昨天的市况看,市場情緒已經從陰影中迅速走出。對此,部分私募基金經理認為,市場過度解讀了政策補貼對產業發展的影響,忽略了中國發展光伏產業的比較優勢。從多個產業發展歷史看,政策補貼隻是推動產業發展的一個因素,長期制勝靠的是多種因素推動形成的比較優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