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瘋狂拉布 梁君彥休會待續 一地兩檢二讀臨門煞停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

梁君彥會后狠批反對派議員

议员朱凯迪拍枱声浪过大,行为极不检点,被驱逐离开会议厅。记者崔俊良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立法會昨日繼續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在反對派議員「無所不用其極」瘋狂阻撓下,會議卒未能如期於昨日通過議案二讀,需要待下周三立法會會議繼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后狠批反對派議員用盡一切可用的力量阻撓法案審議,令其他議員沒有足夠時間發言。他希望「議員冷靜一下,回去認真諗一諗」,并暗示下周三會議會直接進入官員總結環節。

  朱凱迪拍齘行為不檢被逐

  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繼續就議案二讀辯論,主席梁君彥兩度預告會在晚上7時30分作劃線,并要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作總結發言,然后結束二讀辯論。

  經過近8小時辯論,到了晚上7時30分,梁君彥中止議員二讀發言,并要求陳帆總結。陳帆稱,對委員會全體成員、主席葉劉淑儀、副主席張國鈞及秘書處表示感謝。忽然,其發言遭到反對派議員叫囂打斷,并且提出規程問題阻撓。

  梁君彥即維持秩序,指議會陣線議員朱凱迪拍齘聲浪過大,行為極不檢點,驅逐他離開會議廳。其后,反對派議員繼續以規程問題,令會議無法順利進行。會議至此被迫暫停。

  呼吁議員冷靜回去諗一諗

  會議在晚上約9點重開,梁君彥表示,「時間已經很晚,希望議員早點休息,冷靜一下,回去認真諗一諗。」他隨即宣布會議結束,下周三繼續。

  梁君彥在會后表示,自己早在下午1時及下午約4時,兩度提醒議員會在晚上7點30分要求官員發言,結束辯論,但到了晚上7時,仍有議員要求點算人數,令其他議員沒有足夠時間發言。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用盡力量阻撓法案審議,兩日來已經17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花上大約3小時。他稱,已采取較寬松的處理方法,但反對派多次提出規程問題,浪費時間,顯示他們并非認真爭取時間辯論。被問及下周會議重開會否安排議員發言,梁君彥表示,由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已經開始發言,情况與以往情况有別,具體會按議事規則處理。如此暗示會直接進入官員總結環節。

  此前,會議否決了由公民黨議員陳淑莊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

  蔣麗芸質疑反對派精神分裂

  會議上,建制派議員均表示了對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的支持。民建聯蔣麗芸表示,全力支持「一地兩檢」方案實施。她批評,反對派要反「一地兩檢」,卻又舉辦高鐵團,質問「是否精神分裂」。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說,希望香港能搭上國家發展、騰飛的列車,形容現時只差「臨門一腳」。他批評反對派議員盲目「拉布」,對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角色會帶來沉重打擊。自由黨議員張宇人指出,香港要保持國際獨特的地位,就不能墨守成規,要加強競爭力吸引國際投資者,而「一地兩檢」法案的通過及高鐵的通車,能令香港趕上內地發展的「高速列車」。他又反問反對「一地兩檢」的議員,若方案能得以通過,得益的是香港還是深圳、廣州等內地城市。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一地兩檢」安排是由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并非由中央頒布,全國人大常委會亦說明,有關安排不會改變香港的高度自治,符合「一國兩制」原則及《基本法》。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憲制及法律地位,指「一地兩檢」安排違憲的說法毫無基礎。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