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聯辦賑災專戶累计收善款逾35億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

2008年汶川地震,香港各界伸援手。

  【香港商報网訊】中聯辦工作人員7日撰文透露,本港市民長期以來牽挂內地,在內地遭受自然災害時及時紓困解難,對內地教育、醫療等各項民生事業無償資助。僅中聯辦專為接受香港各界對內地救災捐款而設的賑災專戶,20多年來就已累計收到善款超過35億港元,成為兩地同胞骨肉深情的見證。

  見證兩地同胞骨肉深情

  中聯辦賑災專戶管理員高明在網站撰文介紹,賑災專戶源於1991年新華社香港分社(香港中聯辦前身)專項用於接受香港各界為華東地區特大水災捐款而設立的救災專戶,2001年2月變更為現名。

  當年,香港各界踴躍為華東水災災區賑災。據香港中聯辦相關工作人員回憶,參與捐款的香港市民一度在新華社香港分社門口排起100多米的長隊。據統計,當年華東水災災區收到來自香港的善款和救災物資總值7億多元人民幣,占當時災區接收全部捐款的四成以上。

  此后的20多年中,內地每遇重大自然災害,香港中聯辦賑災專戶都會見證一連串香港同胞牽挂內地、無私相助的感人故事:1996年2月雲南麗江發生7級地震,香港同胞通過救災專戶捐款3346萬元人民幣、1.67億元港幣和10萬美元;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后,地震災區收到的香港賑災捐款總額高達7.08億港元;2010年4月青海玉樹發生6級地震,賑災專戶收到善款1.39億港元;同年8月甘肅舟曲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賑災專戶又收到善款3804萬港元……。

  一市民每月捐款不間斷

  除了災害發生時的緊急援助,賑災專戶也收到來自香港市民的日常捐贈。一位香港市民從2015年5月起每月捐款100港元,后來增至每月400港元,持續至今從未間斷,卻從不留名。

  高明表示,賑災專戶管理人員在日常工作和交往中親身感受到香港同胞對內地災區、祖國人民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支援和牽挂,為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深情和香港同胞對祖國的楚囊之情所感動,更把這種感動化作精益求精做好相關服務工作的最大動力。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