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大研發新技術實時影像識別肺腫瘤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

  劉穎虹醫生(右)及吳士衡醫生表示,「電磁導航支氣管鏡」技術透過實時影像準確找出肺內、小至2毫米的微細病變組織,以即時移除減少惡化情况。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早期肺癌症狀并不明顯,當肺部X光或電腦掃描出現陰影,醫生仍須抽取組織化驗是否惡性,抽取方式視乎病變組織大小及位置。香港中文大學胸腔外科團隊由2015年開始研發利用「混合手術室」,結合「電磁導航支氣管鏡」技術,透過實時影像準確找出肺內、小至2毫米的微細病變組織,以即時移除減少惡化情况。而有關技術至今已為53名患者移除肺部可疑組織,當中超過七成確診早期肺癌。

  利用電磁導航支氣管鏡技術

  肺癌是本港頭號致命癌症,而早期肺癌的症狀并不明顯,當肺部X光或電腦掃描出現陰影,醫生須抽取組織,以確定是否惡性,而抽取方式視乎病變組織大小及位置。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胸腔外科團隊於2015年進行亞太區首宗使用「混合手法室」結合「電磁導航支氣管鏡」技術,透過實時影像協助外科醫生準確地找出肺部內少至2毫米的微細病變組織,抽取組織作活檢,甚至即時移除。有關技術至今已為53名患者移除肺部可疑組織,當中超過七成確診早期肺癌,有效防止患者病情惡化,并及早獲得適當治療。

  可及早診治或確診早期肺癌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心胸外科組名譽臨床助理教授劉穎虹表示,傳統抽取組織的方法,如細針刺穿胸壁活檢或開胸手術,入侵性及出現併發症風險較高,而傳統氣管鏡可達到的肺部範圍亦十分有限。又指,近年醫學界開始應用「電磁導航支氣管鏡」技術,可以進入肺部較深入位置抽檢可疑組織,有效及早診治癌前病變,或確診早期肺癌。

  即時微創手術移除減少惡化

  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心胸外科組副教授吳士衡表示,該技術尋找可疑組織位置仍有4至6毫米局限,但配合「混合手術室」的「C型機械臂影像裝置」,能提供360度斷層掃描影像,能準確定位多個直徑少於2至3毫米的組織,定位誤差亦少於1毫米。他說,新技術亦首創以螢光染料靛氰綠,加強識別病變組織,以更細小造口準確進行切除手術,能避免擴散和免卻大創傷性的手術及併發症的出現,加快患者復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