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園成功繁殖2鷹鯆BB 現接受護理訓練 料第4季見客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

  點點(左)及波波是首次于香港出生的鷹鯆宝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全港首對「鷹鯆BB」,今年初在海洋公園誕生,牠們分別名為「波波」、「點點」,現時已生長至約50厘米寬。目前鷹鯆寶寶正於后勤地帶接受護理訓練,目的是令牠們自願配合護理員及獸醫團隊的餵飼和身體檢查,并鞏固動物與護理員之間的互信關系,以提高醫療護理的效率。海洋公園助理水族員張雅靜表示,「鷹鯆BB」最喜歡吃「橫澤」(希靈魚)及「杜仲」(吞拿魚),每天會與牠們進行2次訓練,當牠們成功識別并觸碰相應目標,便可獲得獎勵。

  俗稱魔鬼魚取名波波及點點

  海洋公園於2009年由鹿兒島引入3條俗稱「魔鬼魚」的鷹鯆、兩雄一雌,現年約10歲。該3條鷹鯆於去年性成熟后在4月進行交配,結果雌性鷹鯆成功於今年1月6日誕下首次於香港出生的2隻鷹鯆寶寶,牠們分別是名為「波波」的雄性、以及名為「點點」的雌性。2條鷹鯆寶寶現居於海洋公園的后勤地帶,并接受護理訓練,以便牠們日后可自願配合護理員及獸醫團隊的餵飼和身體檢查,并鞏固動物與護理員之互信關系,提高醫療護理的效率。

  張雅靜正在餵飼鷹鯆BB。記者馮俊文攝

  愛吃橫澤杜仲每日早午訓練

  張雅靜表示,現時2條「鷹鯆BB」約50厘米寬,每日會與牠們進行2次訓練,早午各1次,每次成功完成訓練也會餵食5至6粒食物,而牠們最喜歡的食物是「橫澤」、「杜仲」、魷魚、蝦及蜆等。她又指,「波波」的性格較為大膽,在訓練了約2星期便認到自己的目標物、「點點」則相對較為害羞,初時不太願意與飼養員接觸,并要約3至4星期才認到自己的目標物。

  識別并觸碰相應目標有獎勵

  她解釋,現時正進行的訓練為目標訓練,2條「鷹鯆BB」各有一指定形狀目標,當牠們成功識別并觸碰相應目標,便可獲得獎勵,而此為「正面獎勵」訓練方式,以赞賞鼓勵及強化期望行為。她指,鷹鯆寶寶預計於今年第4季在海洋奇觀展區與游人見面,又呼吁大家在館內切勿使用閃光燈拍照,以及不要做大動作,因牠們對這些行為較為敏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