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电台解画红磡站短筋事件 直指泛迅工人剪短鋼筋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

  港鐵主席馬時亨(中)、行政總裁梁國權(左)及工程總監黃唯銘(右),昨上電台節目繼續為鋼筋事件解畫。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爆出鋼筋被剪短事件,各界廣泛關注。港鐵主席馬時亨指出,港鐵原本昨日應向政府提交報告,但港鐵董事局的工務委員會希望參與其中,整理資料需時,故提出順延限期。他強調,港鐵會開誠布公,并作全面檢討。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則說,已邀請承判商「禮頓」就事件提交更多資料。

  馬時亨:延交報告因工委參與

  港鐵於日前承認,2015年發現鋼筋被剪短的5次巡查中,都沒有向政府或港鐵董事局匯報。港鐵多位高層昨日出席電台節目,繼續就事件解畫。

  馬時亨指出,港鐵原本應於昨日向路政署提交事件報告,惟董事局的工務委員會希望能參與其中,整理資料需時,故提出順延限期。他強調,港鐵會開誠布公,報告會公開予公眾參閱,公司尊重政府任何決定。

  馬時亨承諾,港鐵會就事件作全面檢討。他指,如果遇到同一情况,應向董事局下的工程小組匯報,這能增強公眾對工程的信心。他亦說,承建商「禮頓」應該開誠布公,向公眾交代事件。他又坦言,港鐵董事局大部分成員都不是工程人員,如果「樣樣好細的事情都要匯報」,將影響整個公司流程。

  推算有問題鋼筋少於20多支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稱,根據監督人員的匯報,剪短鋼筋的是負責扎鐵工程分判商「泛迅」的工人。然而,在港鐵的紀錄中,并沒有量度鋼筋剪短多少。他稱,在上述5次巡查中,只有一次有文件紀錄。他說,當時巡查人員發現有5支鋼筋被剪短,對此感到憤怒,并向作為「大判」的承判商「禮頓」發警告信。「禮頓」其后有向「泛迅」發出警告信。

  被問及其他未有紀錄的巡查,黃唯銘解釋道,當時監督人員已要求工人即時糾正,將有問題鋼筋換走,因此沒有紀錄。當被問到為何避免使用「造假」的字眼,他明言除非找到其他原因,涉及很大的利益或誘因而作出瞞騙,才會作出造假的判斷。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補充,按照監督人員的匯報,可以推算有問題的鋼筋少於20多支。他又稱,港鐵的監管機制已沿用多年,形容這是「一層一層報告上去」。被問到仍否相信「禮頓」,他說港鐵與「禮頓」合作多年,已邀請對方就今次事件提交更多資料,公司視乎下周向政府提交的報告再處理。

  荷載測試比鑿開石屎檢查有效

  另外,由港鐵委任為紅磡站進行負重荷載測試資深工程師黃志明認為,荷載測試比起鑿開石屎檢查鋼筋,更能有效檢測結構安全。他表示,已到過月台初步看過,將會草擬測試方法。

  黃志明本身是資深工程師,2016年城大體育館塌屋頂,是由他負責調查;法定古蹟「大館」即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塌牆,亦是他調查;就連港珠澳橋混凝土測試造假,政府亦委聘他為獨立專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