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破虛擬貨幣騙案拘12人 百人中招痛失半億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何家驊報道:香港警方昨日偵破一個詐騙金額高達5800萬元、牽涉包括虛擬貨幣在內等不同「投資」項目的詐騙集團,合共拘捕12名涉案男女。警方表示,騙徒以短期投資可獲豐厚回報作招徠,致使百多人「中招」,分別被騙逾千元至逾千萬元不等。警方呼吁市民謹慎投資,警惕騙局,如懷疑受騙盡快聯絡警方。

警員展示電腦等涉案證物。中新社

  「拆分盤」行騙5800萬

  近日,警方因不斷接獲大批投資者稱被一個以「拆分盤」投資集團行騙的報案,認為案情嚴重,遂轉交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跟進。經過一番追查,警方昨日采取行動,在尖沙咀、佐敦及天水圍等共5個地點,合共拘捕5女7男(22歲至80歲),其中7名為本地人,其餘為馬來西亞人。他們都以涉嫌欺詐被帶署扣查。警方還在該集團一個位於尖沙咀廣東道28號力寶太陽廣場的辦公室內,檢走電腦及文件等證物。

  案件涉及三間於尖沙咀區設有辦事處的本地公司,其為母公司及子公司關系。三間公司在2017年11月之前已經在運作,其中兩間有在香港註冊,餘下一間未有在任何地方註冊。案件至今有多達155名受害人,據了解大部分受害人為內地人,部分為本地人,受害人的損失金額由港幣1400元至4500萬元不等,總金額高達約5800萬元。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總督察張樂泉昨日簡報案情時稱,受害人自2017年11月起分別與3間投資公司接觸,其間公司職員向他們推銷不同的「投資」項目,包括一種虛擬貨幣,并作出虛假保證,聲稱投資相關項目后,可於短期內得到豐厚利潤。受害人不虞有詐,作出投資決定后,按對方指示透過其他已在該公司投資的親友,將投資本金帶到內地,存入指定的公司或私人銀行戶口,然后才可以透過公司的手機應用程式,開設個人戶口,在程式內控制及管理自己的投資項目。直至今年5月,陸續有受害人發現手機應用程式戶口出現故障,無法操作,更無法取回資金,於是向涉事公司查詢,但公司職員卻支吾以對,未能提供合理解釋,受害人懷疑受騙,於是報警。

  警方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據受害人提供的消息,他們早前參與該投資詐騙集團的一投資計劃,由集團為他們投資,以5000美元(約3.9萬港元)為一個投資單位。當時推銷人員聲稱,每隔約50天便可獲「分帳」一次,又稱三個月后投資者就有機會取回本金,一年后更可獲逾13倍利潤,而且他們每介紹一位朋友加入投資可獲一成回佣云云。可是,有受害人在投資4個月后,仍取不回本金,更沒有任何「分帳」,始驚覺受騙,惟有報警求助。

  警方稱,目前相關行動仍然持續,不排除稍后有更多人被捕。

  消息指「恰恰幣」涉詐騙

  案中牽涉的虛擬貨幣有可能是「恰恰幣」。圖為簡介短片截圖。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萬家成報道:警方昨日成功偵破涉及虛擬貨幣的投資詐騙集團,惟未有進一步透露詳情。但據現場消息指,案中牽涉的虛擬貨幣,相信是名為「CIACIACOIN(恰恰幣)」,簡稱「CIA」。推出者較早前於社交網站發布一段簡介短片,聲稱「CIA」即將面世,并將於今年8月31日「顛覆歷史,創造奇迹」。

  在該段僅得19秒、未有任何旁述的片段中,以簡報表形式介紹該新款虛擬貨幣,指「CIA」所采用標準及機制,分別為「ERC20」及「DPOS」,限量發行9800萬枚,將於8月31日上線交易平台,每枚「CIA」只需「3.00美金」,購買者將享有不同的獎勵。

  片中又宣稱,「CIA」將通過創建一個對開發者友好的區塊鏈底層平台,支持多個應用同時運行,每秒可處理百萬筆交易,可謂「交易秒確認」。片中指,「作為一個投資者,擁有了CIA就相當於擁有了房產,可以用來出租賺取收入。」

  此外,片中又列出了「CIA」與人民幣、港幣等不同貨幣的匯率表,又備註「私募期間購入的所有CIACIA-COIN在上線之后的第三個月開始每個月釋放10%的CIACIACOIN」。

  藉虛擬貨幣呃錢屢見不鮮

  虛擬貨幣(Vir-tual Currency)是在虛擬空間中特定社群內可以購買商品和服務的貨幣。它具有交易媒介(Medium of Exchange)和記帳單位(Unit of Ac-count)的貨幣功能,具體有比特幣、萊特幣、以太坊等。2012年歐洲央行將其定義為:「一種無法律約束,由開發者發行與管控,在特定虛擬社群成員中接受和使用的數位貨幣。」美國財政部金融犯罪執法網絡在2013年將其定義為:「虛擬貨幣為在某些環境下像實體貨幣一樣運作的交換媒介,惟不具備實體貨幣的所有屬性。」

  「拆分盤」的主要運作模式為人為構造一套以美元進行計價、價格在一定區間循環往復、數量可以翻倍的運營體系,如虛擬貨幣價格從0.2美元開始,每銷售100萬個虛擬貨幣,漲0.01美元,幣值漲到0.4美元后進行拆分,即投資者手中的虛擬貨幣數量翻倍,然后價格恢復至0.2美元,進入下一輪交易和拆分。事實上,這些故事和模式都是不法分子吸引投資者精心編制的「賣點」,在舊的謊言無法編圓、舊的模式無以為繼的時候,就卷款逃跑,再編造一套新的模式、一個新的虛擬貨幣繼續行騙。鍾俠

  虛擬貨幣騙術揭秘

  第一步:穿上「馬甲」,構造虛擬貨幣。

  將虛擬貨幣包裝上新鮮元素,披上「區塊鏈」的外衣,有的還以國際組織、跨國金融集團命名,有的則直接將中國人民銀行正在研究推進的數字貨幣技術與本幣相混淆,用於「背書」,迷惑性極強。

  第二步:粉墨登場,吸引投資者眼球。

  在前期進行瘋狂宣傳,通過編造故事、設計模式吸引大量熱錢進盤。僅2015年以來,虛擬貨幣市場就至少經歷了「互助盤」、「挖礦機」、「拆分盤」等運作模式。

  第三步:引君入甕,讓投資者嘗甜頭。

  虛擬貨幣的價格變動并非受市場影響,而是幕后控制人在前期使用投資款操盤以達到拉升目的,制造假象,吸引更多熱錢流入買幣。

  第四步:收割「韭菜」,騙取錢財。

  當大量投資人入場后,幕后控制人通過惡意操縱價格走勢、不斷套現,導致投資人手中的虛擬貨幣毫無價值,損失慘重。

  虛擬貨幣犯罪活動兼具多種違法犯罪特徵,如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集資詐騙罪,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場外非法交易平台等。而且多數犯罪活動還與地下錢莊緊密相連,境內行騙、境外數錢,為提前跑路做好準備,最終受害者只能是「人財兩空」的結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