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讓俄重返G8並不現實 特朗普故意放話激G6

2018-06-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8日表示,G7應重新接納俄羅斯。有分析認為,要俄重返G7變回G8並不現實,特朗普僅想通過這種隨性的言論表達對其他G7成員國的不滿。此外,G8模式的意義正在下降,國際政經形勢已發生變化,俄方目前更願積極參與類似G20這樣的更廣泛與更重要的模式。
 
  俄不稀罕 意「叛歐」表贊同
 
  報道稱,當天上午,特朗普在啟程前往加拿大參加G7峰會前對媒體說,建議G7重新接納俄羅斯。他說:「G7叫什麼名字並不重要,以前叫作G8,因為俄也在裏面,但現在不在了。不管怎麼,俄應當在這個峰會之中。不論你們對此是否喜歡,也許我有點政治不正確,但俄必須有份管理這個世界。」
 
  G7成員包括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1997年因俄的加入而變為G8。2014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俄被西方國家指責其「吞併」克里米亞而被逐出G8,G8又變回G7。然而,針對特朗普的表態,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8日說,俄目前更專注於其他形式的合作。俄聯邦議會上院信息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稱,G7目前「一團糟」,「G7對俄而言已失去之前的魅力」。
 
  法國總統馬克龍8日表示,G7的歐洲成員國一致反對讓俄羅斯重返。然而,意大利新總理孔特卻對特朗普的提議表示支持,認為俄被重新接納「對各方都有益」。不過此前法、德領導人已相繼訪問俄羅斯,似乎也有與俄修復關係的意願。
 
  美歐同意兩周後展貿易對話
 
  G7峰會8日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拉馬爾拜開幕,所有成員國領導人悉數出席,並進行了第一天的討論。在貿易問題上,圍繞美國特朗普政府的進口限制,各國意見分歧鮮明。首腦宣言的協調工作尚未找到妥協點,進展艱難。雖然傳媒一直形容G7出現40多年來最嚴重的分裂,但有法國官員透露,美國和歐盟同意在未來兩周內,就貿易糾紛展開對話,總算向前踏出一小步。較早時,特朗普分別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進行雙邊會談,白宮形容會談「正面」。
 
  有分析指出,從情緒上來說,「G6」可能認為很難與特朗普共事下去;但從利益上看,他們沒有辦法離開美國。沒有美國的「G6」,從「能見度」和影響力上來看都會大打折扣。因此「G6」希望看到的應該是,在維持G7架構的基礎上,對特朗普施加更大影響力。
 
  G6各有盤算 美股全線上升
 
  路透社也認為,「G6」聯合「圍剿」特朗普有難度。德國已暗示將與美國達成貿易和解,因為擔心寶馬、奔馳等重要汽車企業在貿易糾紛問題上受牽連。日本預計將採取較弱的對抗態度,同時不聲不響地繼續推動自己的貿易議題。意大利則希望,「盡可能創造最大空間與美國持續對話」。
 
  此外,市場看來已消化了對G7峰會的負面消息,美股三大指數8日收市全數上升。道指升0.3%,報25316點;標普500指數升0.3%,報2779點;納指升0.14%,報7645點。總結整個星期,標指升1.62%,道指升2.76%,納指升1.21%。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