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围攻”特朗普的图片里,还有两个“特殊”人物

2018-06-11
来源:政知圈

  昨天,全世界都在疯传一张照片。没错,就是G7峰会上被称为“全场最佳”的那张。

  照片中,特朗普严肃地坐在桌旁,满脸不屑,旁边各国领导的脸色都不太好看,气氛剑拔弩张。值得玩味的是,这张照片是由德国总理默克尔在Instagram的官方账号全球首发的。

  无疑,特朗普政府同西方盟友不太融洽的关系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剪不断,理还乱,国际政治从未这么充满戏剧性。今天,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带大家一起读读这张照片背后的深意。

  刷屏全世界的照片

  据悉,这张照片拍摄于G7峰会的第二天,即6月9日。而照片里的主角有:美国总统特朗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BBC分析称,安倍晋三目前处于进退两难的位置。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两人会面已经至少10次,安倍也在费尽心思地培养和特朗普的友谊。但另一面,在贸易问题上,日本并未幸免,一直被特朗普政府诟病,此时安倍肩上还有在贸易问题上对美国实行“反制”措施的压力。

  这张照片上还有两位人士值得注意。

  一位是站在特朗普身边的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鹰派人物。此前他主张朝鲜弃核应采用“利比亚模式”,在台湾问题上,还鼓吹美军在台湾驻军。针对G7峰会,博尔顿在个人推特上称,“美国再也不是其他国家的提款机”。

  除了博尔顿,离镜头最近的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会议主席库德洛,也是“白宫贸易鹰派”,在贸易问题上持强硬态度。

  两只“鹰”盘旋在G7峰会会场,气氛不难想象。

  美加矛盾

  虽然刷屏图片呈现的是特朗普和默克尔等欧洲领导人紧张的关系,但事实上,这次峰会上美国和加拿大的矛盾更为公开化、也更为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是这次G7峰会的东道主,总理特鲁多在魁北克的一个小城招待了其他6国领导人。

  然而在G7峰会召开前,美加两国就已经发生了不快。

  5月31日,美国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征收钢铝关税。

  随后,特鲁多连发5条微博“应战”。特鲁多表示:“美国对加拿大钢铁和铝材业征收关税,是不可接受的。加拿大将对来自美国的钢、铝和其他产品进口征收关税—— 美方对加国征税一元,我们也将对美方征税一元。 ”这是第一回合。

  G7峰会召开期间,特鲁多在微博上晒出了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密合影,以及与欧盟官员的会面,但是对加拿大非常重要的美国,在特鲁多的微博上没有一点踪迹。

  本次G7峰会上,美加矛盾公开化

  在峰会后,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剧情又有了新进展,特朗普发了两条“不友好”的推特,还对特鲁多进行了“人身攻击”。

  据英国《卫报》9日报道,特朗普9日离开加拿大、前往新加坡后,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贾斯丁·特鲁多总理表现得那么温顺亲和,但却在我离开后举行新闻发布会说,‘美国的关税有点侮辱人’、‘他(特鲁多)不会任人摆布’,(特鲁多)非常不诚实,非常软弱。”

  特朗普又在第二条推文中说,由于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虚假声明”,以及加拿大对美国的巨额关税,“我已经指示美国代表不要支持此次G7峰会的公报”。

  据最新报道,在飞机经停希腊克里特岛加油时,特朗普改变了主意,又要支持G7公报。不过,说出的话和泼出的水一样,人们到底更信哪个特朗普还不好说。

  美欧渐行渐远

  G7峰会听起来并不陌生,它是世界上工业化最先进的七个国家(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首脑会议,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美元危机、石油危机、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为避免重蹈30年代“大萧条”的覆辙,G7应运而生。

  这几年,G7峰会通常都是美国和盟友间“秀恩爱”的时刻,2015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往德国参加G7峰会,奥巴马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巴伐利亚的小镇亲密合影,让人记忆犹新。

  不过,特朗普上台以后,这个“画风”就变了。

  2017年,在意大利召开的G7峰会气氛就有点不太对。召开前,特朗普对德国的贸易顺差提出批评,会议中,特朗普又在气候和难民问题上发难,虽然没有发生公开的冲突,但仍旧难和欧洲盟友想到一块去。

  一年后,美国和盟友的矛盾显然更公开化了。

  先看年初的达沃斯峰会,当时德法领导人为捍卫全球贸易体系高调发声,而特朗普却在那里推销“美国优先”。

  随后,今年4月,马克龙访美,美法两国秀起了“恩爱”。但好景不长,5月份,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美欧之间分化开始明显。

  在5月中旬举行的欧盟索菲亚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像特朗普这样的朋友,和敌人有什么区别?”

  事情一件连着一件。美国宣布将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的钢铝产品征收25%的关税。

  作为回击,欧盟官员正式向世贸组织(WTO)起诉,要求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与美国就该国对欧盟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进行磋商。

  今年的G7开始前,法国总统马克龙一口气发了十几条法英双语推特,矛头直指特朗普的“孤立主义”与“霸权主义”。他说:“美国总统也许不介意被孤立,但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也不介意变成G6。”

  向普京示好

  在同西方盟友“闹崩”的同时,特朗普对普京的态度也很有看点。

  需要补充的是,这个多国首脑会议1997年因俄罗斯加入而变为八国集团,也就是G8,但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原七国集团成员拒绝以八国集团形式举行会议,把俄罗斯排除在外,从当年开始重新举办七国集团峰会。

  6月8日上午,特朗普在启程前往加拿大参加G7峰会前对媒体说,建议七国集团重新接纳俄罗斯,“他们(七国集团成员)应该让俄罗斯回来,因为我们应该让俄罗斯坐在谈判桌前”。9日,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俄罗斯回到八国集团将对整个世界起到积极作用。

  政知君在白宫官网看到了特朗普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实录。针对俄罗斯回归的问题,特朗普立刻甩锅“奥巴马”:“克里米亚问题是奥巴马时期的事,你应该问他啊。”

  事实上,特朗普希望俄罗斯回归G8可能是他自己的一厢情愿,在乌克兰问题上强硬的欧洲盟友几乎不会同意。

  对于特朗普抛来的“橄榄枝”,俄罗斯怎么看?针对特朗普的表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8日说,俄罗斯更专注于其他形式的合作。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信息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表示,七国集团“一团糟”,“七国集团对俄罗斯已失去之前的魅力”。

  一切似乎正在应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一句话:西方秩序正走向崩溃,美国正逐步失去领导者地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