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跟進出生登記 入境處被批不作為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2015年本港發生了一宗15歲女童墮樓死亡事件,及後揭發其父母沒有為女兒辦理出生登記。申訴專員公署昨公布一項主動調查結果,批評入境處對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個案的跟進軟弱無力,形容為「不作為」。公署向處方提出4項建議,包括與醫院探討解決呈報表上住址欠全的問題;提早介入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的個案;加強公眾教育;以及研究如何加強跟進機制。入境處接納公署的全部建議,並已落實部分建議。

  申訴專員公署提4策改善

  申訴專員劉燕卿昨日宣布,申訴專員公署完成了一項有關入境事務處對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個案跟進的主動調查。2015年4月,本港發生了一宗15歲女童墮樓事件,死亡女童及其胞妹在港出生,但她們的父母一直未有替她們辦理出生登記,事件引起公眾關注。為此,公署展開是次主動調查。

  公署表示,調查發現女童墮樓事件發生前,入境處對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個案的跟進可說是軟弱無力,只流於機械式地寄通知書提醒有關父母,既沒有轉介相關個案予其內部調查科,更遑論提出檢控,對這些個案的不作為,情況極度差劣。

  公署續說,上述慘劇發生後,儘管入境處立即檢討並推出新跟進機制,惟公署經審視後認為仍有進一步改善空間,特別是有關個案大多涉及複雜的家庭問題,認為該處應盡快介入。

  公署向入境處提出4項改善建議,包括與醫院積極探討解決呈報表上住址欠全的問題;提早介入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的個案;加強公眾教育;以及研究如何加強新跟進機制,包括強制性通報機制的可行性。

  入境處回應表示,接納公署的全部建議,並已落實部分建議。處方稱,在今年2月26日成立了一個專責工作小組,跟進出生42天後仍未辦理出生登記的個案,工作包括致電聯絡父母、翻查父母在處方的紀錄及嬰兒的紀錄、程序寄出備忘通知書等。當無法以電話或通知書聯絡個別父母時,小組會直接按呈報表上的地址登門查訪,若果小組仍未能聯絡父母,則會轉介調查科作全面跟進。

  加強宣傳父母責任

  入境處亦會加強宣傳,讓父母知道為子女辦理出生登記的法律責任及後果,以免父母因逾期辦理有關手續而損害其子女的醫療、教育和福利等相關權益,亦會不時檢討跟進機制的成效,並在有需要時作出適當調整。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