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浸大團隊發現港壁虎新品種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

  浸大發現壁虎新品種「香港半葉趾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講師宋亦希率領的團隊,昨發表於香港發現獨有的新壁虎品種,命名為「香港半葉趾虎」。這是香港體型最小的壁虎品種,身長不超過8厘米,亦是香港第8種壁虎。他透露,由2016年開始研究,於香港島和蒲台島收集壁虎標本,分析相關形態特徵以及基因,確認牠與世界上已知的20多種半葉趾虎不同。

  命名「香港半葉趾虎」

  宋亦希表示,今次在本地發現新的有脊椎動物,證明香港是一個生物多樣性的城市。團隊知道這種壁虎已存在於香港一段長時間,但其真正身份一直未能確定,近年終於確定牠在分類學上為新品種。「香港半葉趾虎」是香港唯一一種半葉趾虎,牠與其他壁虎的最大分別是指及趾下的皮瓣分裂,而且第一指無爪,暫時團隊已知這種壁虎只在香港出現,是特有品種,分布於香港島、蒲台島和石鼓洲,狹窄的分布反映牠們是一種易受威脅的物種,因此需要更多有關其族群現況和生態的研究。

  宋亦希續指,大部分在香港島的「香港半葉趾虎」族群是聚居於郊野公園範圍內,有些族群則分布於郊野公園的邊緣地帶,證明郊野公園不論是管轄範圍或邊緣地帶,都對香港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十分重要。由於分布於其他外島的族群不在受保護的地區,他建議加強保護,例如將蒲台島列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或郊野公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