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國勇研新法測新型流感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

  袁國勇介紹成功建立成熟的呼吸道類器官。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流感病毒每年均為全世界的醫療系統帶來負擔,一旦變種更會帶來巨大衝擊。香港大學昨公布有份參與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以成體幹細胞培養成熟的呼吸道類器官,可用於模擬人類呼吸道上皮組織,以預測新發流感病毒對人類的感染性,相信可為人類呼吸系統生理與疾病提供嶄新研究平台。

  培養技術已申請美國專利

  港大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表示,由2013年起,禽流感病毒H7N9接連導致人類感染及疫情爆發,但於家禽中同時存在的H7N2禽流感病毒卻鮮有感染人類,另外同樣來源於豬流感病毒的突變型甲型H1N1流感病毒卻從2009年衝擊全球,普通豬流感病毒H1N1卻少感染人類。

  他與研究團隊成員周婕及荷蘭Hubrecht研究所教授Hans Clevers,利用這兩對已知感染性的病毒於三維及二維的成熟呼吸道類器官中進行測試,由於成熟的呼吸道類器官中可模擬人類呼吸道上皮組織中細胞的組成,蛋百?的生成及纖毛的運動,團隊將三維的呼吸道類器官加以發展成可於半透膜上生長的二維類器官,並直接於二維呼吸道類器官上皮細胞進行病毒感染。

  研究結果發現,感染人類的H7N9與H1N1 2009流感病毒的感染能力,遠高於所對應的H7N2與普通豬流感病毒H1N1,證明新研發的成熟呼吸道類器官可模擬已知病毒的感染能力。

  袁國勇指,這培養技術已申請了美國專利,呼吸道類器官可進行長達一年的擴增培養,經誘導分化後,成熟的呼吸道類器官可用於檢測新型呼吸道病毒感染人類的能力,相信這新發現可為人類呼吸系統生理與疾病提供嶄新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