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宣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短筋事件 冀6個月交報告

2018-06-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梁希賢報道:針對沙中線紅磡站月台擴建工程綱筋造假事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特區政府高度重視事件,決定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找出事件發生的原因,並檢討港鐵監管工程的制度,及政府監管工程的機制。她希望委員會可以在正式展開工作後6個月提交報告,並已物色前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擔任委員會主席。

  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正草擬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委員人員等細節,之後要經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才能夠成立展開工作。不過,她昨日已與夏正民見面,商談調查委員會的工作,由於要因應沙中線的開通日期,希望調查委員會可以在正式展開工作後6個月提交報告。

  林鄭月娥稱,調查委員會初步的工作會集中處理沙中線紅磡站事件,找尋出事原因、涉及鋼筋數目、受影響範圍、整個月台工程安全性,以及檢討港鐵工程的監管制度。

  问到5月底被揭发问题至今才成立委员会,是否反应慢,林郑月娥指:「反应快或慢,我就……或者你们说不是好好彩。」她解释,自己在上届政府亲自处理过两宗引用香港法例第86章《调查委员会条例》成立调查委员会,包括南丫海难及公屋食水含铅,而相较两次事件,今次「进入调查速度不比上两次慢。」

  她重申,由於事件涉及工程,需时找资料,承认「到今日仍有资料掌握不到」,故须全面调查。

  问到对沙中线通车影响,林郑月娥直言:「今日不能答到红磡站钢筋事件,对於沙中线开通有多大影响。」不过她提到,现在关注的红磡站工程钢筋问题,是已完成的工序,看不到其他车站工程需要全面停顿。她强调「安全才会开通」,「市民安全放在第一位」。

  同查土瓜湾站?林郑忧委员会失焦:或者几日有另一些问题

  继港铁沙中线工程继红磡站月台剪短钢筋後,兴建中的土瓜湾站亦被揭发部分已完成工序,未有依照图则施工,当中一幅结构墙原本两层钢筋的墙身,被削走一层钢筋。林郑今早宣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红磡站剪短钢筋时,被问到委员会会否同样调查土瓜湾站问题,她忧虑会令委员会「失焦」。

  林郑称,土瓜湾站结构墙问题与红磡站钢筋工程完全不同,若现在要扩阔调查委员会处理,「或者几日,又会有另一个站有一些工程程序或者过程上问题,令到这调查委员会失焦」。她表示,虽然仍在草拟委员会职权范围,但希望聚焦红磡站问题,惟她强调「不等如不重视其他问题」,运输及房屋局和路政署等监察部门会严肃跟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