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复盘「特金會」:四共識将带来「大改變」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昨日進行了歷史性的握手,開展了一對一的會談。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新加坡聖淘沙島嘉佩樂酒店舉行歷史性會晤,雙方在進行單獨會談、大範圍政府會談及工作午餐后,共同簽署發表聯合聲明。根據美方公布的聯合聲明內容,雙方就建立新型美朝關系、建立朝鮮半島長久穩定和平機制等具體內容達成一致。由此,朝鮮和美國將時隔十年重新启動旨在解決朝鮮核問題的談判進程,為化解長達68年的敵對關系邁出重要步伐。

  朝核問題談判將重啟

  當地時間12日上午9時許,兩位領導人在嘉佩樂酒店庭院首次會面。庭院中擺放朝美兩國國旗。兩人分別從左右兩邊入場,在兩國國旗前實現歷史性握手。

  之后,兩人在隨行翻譯的陪同下前往酒店二樓圖書館進行約40分鐘的單獨會談。特朗普在開場發言中表示,期待今日的會談取得巨大成功,相信美國與朝鮮將建立起良好關系。金正恩表示,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但我們戰勝一切走到了這里。開場發言結束后,兩人再次握手,臉上露出笑容。握手完畢后,特朗普向金正恩豎起了大拇指。

  特朗普:攜手金正恩解決「大問題」

  單獨會談后,特朗普對現場媒體說,會談溝通非常好,將通過此次會談攜手金正恩解決「大問題」。隨后朝美雙方又舉行了約1小時40分鐘的擴大會談,就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和平機制構建交換意見。

  朝方參加大範圍政府會談的人員有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國際部部長李洙墉,朝鮮外務相李勇浩。美方參加人員則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以及美國白宮幕僚長凱利。

  金正恩:世界將見證即將發生「大改變」

  在工作午餐結束后,金正恩與特朗普於當地時間13時40分許,走出會談場所分別對現場媒體發表簡短講話后共同簽署聯合聲明。特朗普首先對會談結果表示滿意,稱美朝簽署了「內容廣泛的」公報,美朝關系和半島局勢將發生大的變化。金正恩隨后表示,世界將會見證即將發生的重大改變。兩人在簽署聲明后都面露微笑,特朗普還親自向媒體展示了他的簽名。隨后兩人返回庭院中央,在國旗前攜帶簽字書再次握手合影。雙方確定半島無核化目標

  據中新社報道,雙方就四點具體內容達成共識。雙方承諾依照兩國人民對和平及繁榮的願望,建立新型美朝關系;雙方將合作在朝鮮半島建立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朝鮮重申了2018年4月27日與韓方簽署的《板門店宣言》,承諾努力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此外,兩國還承諾尋找戰俘和失踪人員遺骸,包括立即遣返已確認身份的人員。

  聯合聲明指出,特朗普總統和金正恩委員長就建立新型美朝關系,以及在朝鮮半島建立長久、穩固的和平機制,全面、深入、坦誠地交換了意見。美方承諾為朝鮮提供安全保證,朝方重申了對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的承諾。雙方領導人堅信美朝新型關系將為朝鮮半島和世界帶來和平與繁榮,認為增進互信是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的關鍵。

  朝美高官領導推進落實會談成果

  雙方肯定這場歷史上朝美兩國在任領導人首次會晤是一場「劃時代會談」,在緩和兩國之間幾十年來的緊張與敵對狀態,以及開創新的未來方面具有重大意義。雙方領導人承諾全面、迅速地實施聯合聲明,并承諾盡快舉行進一步談判,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一名相關朝鮮高官領導推進落實此次美朝會晤成果。另據韓國青瓦台一位負責人昨日向媒體記者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13日訪問韓國,并於14日拜訪韓國總統文在寅,向韓方介紹朝美首腦會談結果。

  「特金會」時間軸

  08:00am:朝美車隊進入新加坡聖淘沙

朝方车队

美方车队

  09:04am:金正恩與特朗普歷史性握手,并進行一對一會晤

  10:00am:兩名領導人及各自高級官員進行雙邊會談

  11:30am:共晉工作午餐

  01:30pm:金正恩與特朗普簽署峰會文件

  02:10pm:金正恩離開聖淘沙

  04:00pm特朗普舉行記者會

  06:00pm:特朗普離開新加坡

  朝美聯合聲明要點

  搟雙方承諾依照兩國人民對和平及繁榮的願望,建立新型美朝關系。

  搟雙方將合作在朝鮮半島建立長久穩定的和平機制。

  搟朝鮮重申了2018年4月27日與韓方簽署的《板門店宣言》,承諾努力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

  搟兩國還承諾尋找戰俘和失踪人員遺骸,包括立即遣返已確認身份的人員。

  特朗普稱金正恩接受訪美邀請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朝美首腦會談記者會上表示,將停止韓美聯合軍演,并在不久后宣告韓戰結束。特朗普指出,軍演開銷巨大,韓國也只是分擔一部分,轟炸機從關島遠赴韓國演練空襲耗資不菲,他不喜歡這樣。但特朗普稱,駐韓美軍問題目前不在討論之列,容后談判,但表示希望未來裁減駐軍以節省開支。

  韓美聯合軍演將停止

  據韓聯社報道,特朗普就「朝鮮完全無核化」表示,金正恩已經承諾關閉導彈發動機試驗場,將有包括美國和國際社會在內的許多人投入到朝鮮無核化的驗證過程中,要實現完全無核化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特朗普還稱,金正恩已經接受他提出的訪美邀請,他也將在適當時機訪問平壤。不過,特朗普強調對朝制裁將在一段時間內保持不變,雖然希望朝美盡快建交,但現在為時尚早。

  特朗普評價稱,與金正恩的會談「真誠、坦率而富有建設性」,金正恩將以安全繁榮之功載入史冊,和金正恩短暫談到人權問題,金正恩也有解決人權問題的決心。

  「平壤願意做這場交易」

  另據外媒報道,有輿論批評,美朝此次簽署的聯合聲明只是空談,美方無法確保朝方如實履行承諾。對此,特朗普說,美國無法確保任何事,但他「感覺」、「認為」平壤願意做這場交易。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說:「這是我最在行的。我一生都是在做交易。當一個人願意或不願意做交易的時候,我會知道的。我就是能知道。這是我的能力和才華。」

  中方: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朝美領導人會晤昨日在新加坡舉行,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當天進行了歷史性的握手,開展了一對一的會談。對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指出,兩國領導人如今能坐在一起,本身就是在創造歷史。他強調,希望有關各方都能為此作出努力,中方也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朝美峰會是中方長期努力的目標

  據報道,針對全球矚目的朝美領導人會晤,王毅表示,中方對此當然歡迎和支持,因為這是中方一直期待和努力的目標。王毅說:「兩國相互對立甚至敵對半個多世紀,今天,兩國的最高領導人能坐在一起,進行平等對話,這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積極的意義,就是在創造新的歷史。」

王毅

  王毅指出,中方希望朝美領導人排除干擾,建立互信,克服困難,就推進和實現半島無核化、推進并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達成基本共識,邁出實質性步伐。王毅強調,希望有關各方都能為此作出努力,中方也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

  在當天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朝美領導人實現會晤,這正是中方長期期待和努力的方向。我們一直呼吁,朝美雙方作為半島問題主要當事方,應開展直接對話、建立互信,通過政治外交等和平手段解決問題。中方有關思路和倡議以及與各方開展密集接觸所做的工作,應該說為半島局勢發展到今天起到了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各方回應】冀朝美邁出實質性步伐

  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新加坡舉行會晤并簽署朝美聯合聲明。對此,國際社會歡迎此次會晤取得的積極成果,希望朝美領導人繼續就推進和實現半島無核化、推進并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邁出實質性步伐。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朝美領導人尋求政治解決方案的努力值得赞賞。他感謝為此次會晤創造條件而作出貢獻的相關各方,希望各方抓住機遇,為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繁榮、安全以及可核查的無核化提供支持。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發表聲明說,朝美領導人今天舉行的會晤再次確認,外交方式是實現朝鮮半島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徑。對於旨在確保朝鮮半島無核化、長治久安和繁榮的后續談判和其他步驟,歐盟願提供便利和支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過社交媒體表示,兩國領導人的會晤已創造歷史,雙方簽署的聯合聲明是「歷史性的」,將開啟一段新的關系。美方將為落實兩國領導人簽署的聯合聲明開展工作。

  韓國總統文在寅發表聲明說,對朝美領導人會晤取得成功表示祝賀,對兩國領導人的勇氣和決斷表示赞賞。韓國將與國際社會合作,推動朝美簽署的聯合聲明得到落實。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向兩位領導人成功完成歷史性會晤表示祝賀。他說,雙方簽署的聯合聲明是一個巨大進步,為實現朝鮮半島的持久和平與穩定邁出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