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外交部: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事務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因暴動罪被判囚6年,前港督彭定康出「惡言」回應,批評公安條例被濫用以達政治目的。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有關問題時指出,香港是中國特區,香港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特區的司法。

  湯家驊斥彭定康偏頗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大律師昨早接受商台節目電話訪問時,斥責彭定康的言論「非常偏頗」、對此感到非常憤怒及反感。他解釋,暴動罪條文引用的元素及刑期,「都是跟足英國《普通法》、之前殖民地時代的準則通過」;公安條例第19條定罪元素,按照了《普通法》案例,故批評這條例被濫用以達到政治目的是無理由、無事實根據。他又指,用政治角度看法庭的判決,是侮辱司法體系、法官及陪審團。

  湯家驊指出,單從刑期來看,這次暴動罪的判刑是重的,但如單從這角度判斷是太片面,並非正確看法,要從罪行嚴重性、及對社會的影響性來看,判刑不是過重。

  他說,判刑需要根據當時社會不同因素來決定,如市民價值觀、社會狀況、現時要主導什麼方向信息予市民。他補充,量刑起點是按照罪案的嚴重性,如暴動規模、參與程度去訂立。

  何君堯:理想非免責金牌

  法政匯思召集人吳宗鑾出席同一節目時說,本港暴動罪未有量刑指引,過往案例亦不多,案例只可作參考,不可作量刑指引。他又指,因不同時代的社會對刑事罪案有不同標準,法庭量刑時需考慮很多不同因素。

  對於大眾將是次判刑與以往誤殺案例的刑期比較,他指兩者案情、性質不同,可比性不大,惟與六七事件及難民營暴動案比較,則較有可比性,而若從影響範圍、時間性、組織性及暴力程度比較,便會覺得今次的判刑偏重。

  另外,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出席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時表示,他個人認為今次的刑期合適,亦認同法官所講參與暴動的人都是咎由自取,強調任意妄為和民主自由是兩回事,不能把自己一套加諸在別人身上,讓別人受罪。

  他又說,香港人口密集,每次暴動引伸的後果可以很大,認為治亂世必定要用重典,因為很多年輕人都受到誤導而走上歧途,需要發出「理想不是免責金牌」的信息。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