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AIT新館啟用 京敦促美恪守承諾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

  台統促黨欲送「懸崖勒馬」匾額,遭警方阻擋。

  【香港商報网訊】歷時9年、耗資2.55億美元打造的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內湖新館昨天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在島內外政要參加揭牌儀式的同時,全台10多個不同立場的社運團體一早來到AIT新館前面抗議。大陸外交部昨天已向美提出嚴正交涉。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有關報道表示嚴重關切,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耿爽說,美方以任何藉口派官員赴台活動,都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給中美關係造成消極影響。他同時敦促美方恪守在台灣問題上向中方所作承諾,糾正錯誤做法,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場外抗議不斷

  昨天上午,在AIT內湖新館舉行落成典禮的現場,警方一早部署近400警力在現場維安。包括左翼聯盟、中華統一促進黨、拔菜聯盟等10多個團體,一早來到AIT周邊陳情抗議。

  中華統一促進黨(統促黨)在AIT新館前豎起五星紅旗、拉起「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亂源」等標語。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到場發表聲明,認為「美國就是世界強盜,要台灣人民看清美國人真面目是唯恐天下不亂」。

  張安樂還手持「懸崖勒馬」匾額,要送進AIT,但遭到警方阻擋。張安樂表示,兩岸要和平統一,台灣才能幸福,才能避免戰爭,兩岸和平統一是台灣幸福保證。

  由台灣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黃德北擔任秘書長的左翼聯盟也一早來到AIT新館場外抗議。左翼聯盟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今年先後通過了「台灣旅行法」「國防授權法」,其條文內容,已讓台灣接近於被美國託管的狀態;如今AIT即將搬遷擴編,這等於為台灣埋下戰爭的火線,使既有的和平狀態遭受嚴重威脅。

  左翼聯盟強調,為了維護台灣人民的尊嚴,捍衛珍貴的和平,為了百姓的安居樂業,他們堅決反對蔡英文當局與美國合謀的窮兵黷武,反對在民生艱困、百業蕭條的情況之下,還不斷擴編預算,向美國大量採買軍火。黃德北還呼籲蔡英文,「不要當美國的兒皇帝,不要把台灣人民當砲灰。」

  分析指美無暇顧及台灣

  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是1979年,美國因應中美正式建交後,在台灣派駐的非官方機構,專責台美關係發展以及台灣民眾入境美國的證照簽發工作等。

  由於近期美國與大陸關係緊繃,美國曾揚言要突破過去層級、派遣高層代表赴台出席AIT新館落成;不過,美國最終比預期低調,只派出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出席儀式。此前傳出AIT新館將建設陸戰隊之家以及美國將派海軍陸戰隊進駐AIT的傳聞,也被美國官方一一否認。

  有分析認為,美國在對台政策上,還是更多考慮中美關係而有所忌憚。而且昨天剛好是「特金會」的日子,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新加坡。而特朗普一方面要顧及中美關係;另一方面要會見金正恩、處理與其他西方國家的貿易戰、要應付國內政敵的攻擊等等,到處是火頭,顯然是顧不上台灣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