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莞松山湖率先开展“证照分离”改革

2018-06-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证照分离”启动改革颁发首张餐饮执照

东莞松山湖率先启动“证照分离”改革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冷运军报道:13日,东莞市松山湖国家级高新区举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启动仪式,现场颁发东莞首张《小餐饮备案凭据》,标志着松山湖高新区作为东莞唯一试点正式启动“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本次松山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共包含129项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省级以上事权、省市共同事权、市级独有事权。

  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

  “证照分离”是指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之外,把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分别予以取消或改为备案、告知承诺等管理方式,对暂时不能取消也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准营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根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改革工作要求,复制推广广东省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具体做法,松山湖将全面清理规范各类涉企行政许可等事项,通过直接取消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一批以及优化准营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进一步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的突出问题,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世界制造业重镇,目前东莞市登记企业数量已突破100万。为释放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加快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东莞决定率先在松山湖高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启动仪式现场颁发东莞“证照分离”后首张《小餐饮备案凭据》,以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至少要 30 个工作日,现在一天就可领取。

  129项事项作为“证照分离”改革事项

  本次松山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共包含129项行政许可事项,涉及省级以上事权、省市共同事权、市级独有事权。改革的核心是通过直接取消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一批以及优化准营管理等方式,破解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

  其中,直接取消审批5项。对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的事项,松山湖将取消行政审批,允许企业直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

  审批改为备案2项。对松山湖高新区内需要及时、准确获取相关信息并以此为线索开展行业引导、制定产业政策和维护公共利益的事项,改为备案管理。企业将备案规定的相关材料报送区内有关部门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市部门不再对备案材料进行核准或者许可。

  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21项。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但是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优化经营管理101项,对于暂时不能取消审批或改为备案、也不适合采取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各行业主管部门将从市场主体的审批监管转变为合规监管,通过抽查、指导行业协会自查、信用评级等事中事后监管方式,督促指导企业严格执行行业规范,守法守规守信经营。园区将大力推进标准化管理和网上办理,明晰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程序、办理时限以及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打造综合监管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监管效率,积极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松山湖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试点启动后,松山湖还将强化信息共享,简化优化服务方式。针对审批中申报材料重复提交、重复审查、重复证明的问题,加快推进办事流程优化和材料精简,推广并联审批、证照联办,提高审批透明度、便捷度和可预期性,确保“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