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致電馬克龍 籲商減貿易壁壘 歐盟官員回嗆:免談

2018-06-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16日,特朗普在同法國總統馬克龍的通話中呼籲,歐盟應就減少貿易壁壘同美國展開商談。不過,由於此前特朗普決定對歐盟徵收高額懲罰性關稅,歐盟目前拒絕與美國進行貿易協定的相關談判。
 
  稱貿易自由化談判被美關閉
 
  面對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中國等多方的全面反攻,特朗普終於坐不住了。在白宮新聞辦公廳發布的一份電郵聲明中,明確提及特朗普就與歐盟和談事宜同馬克龍展開了商討。此外,雙方討論的話題還涉及朝鮮、敘利亞和伊朗。法國方面,愛麗舍宮同樣發表了聲明,稱雙方已經進行了電話交談,並討論了貿易相關話題。
 
  不過,由於此前特朗普決定對歐盟徵收高額懲罰性關稅,歐盟目前拒絕與美國進行貿易協定的相關談判。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上月在與其他歐盟領導人會晤後表示,雖然歐盟並未放棄與美國進行貿易自由化問題的討論,但其前提是特朗普要豁免鋼鐵等產品關稅。
 
  據彭博社報道,一位歐盟官員在被問及特朗普要求與歐盟和談的問題時,他表示,自鋁和鋼鐵關稅開始生效以來,有關貿易自由化的談判大門已經由美方關閉。而且,歐盟正準備在今年晚些時候對美國加徵汽車出口關稅。
 
  擬2021年追加對美產品課稅
 
  今年4月,歐盟擬定了一項微縮版TTIP提議,希望避免被美國施加關稅。歐盟願作出重大妥協,降低美國汽車等關稅,承諾與美國聯手對抗中國。然而,這並不能阻止美國向歐盟加徵稅款的決心。本月初G7會議後,美國正式宣布對歐盟、墨西哥和加拿大徵收鋼鋁關稅。隨後,歐盟正式作出反擊。歐盟委員批准了對美國出口的33億美元(約257.4億港元)產品徵收額外關稅。歐盟關稅產品名單上包括橙汁、威士忌酒、牛仔褲、摩托車和各種鋼鐵產品。此外,該計劃還包括在2021年3月進一步增加對36億歐元的美國進口產品徵收10%到50%的關稅。如果WTO裁定美國的鋼鋁關稅是非法,則這個計劃可能會更早實施。默克爾的發言人上周重申,歐盟對美貿易制裁將於7月1日正式生效。
 
  印暫停對美30種進口商品減稅
 
  另據印媒16日消息,印度政府已暫停向30種從美國進口的商品進行關稅減讓,作為美國向印度徵收鋼鋁關稅的回應。據《印度快報》報道,這些商品包括摩托車、某些鋼鐵產品、硼酸以及扁豆,關稅價值約為2.4億美元(約18.7億港元)。
 
  報道稱,印度已告知WTO,這項暫停關稅減讓的提議是基於美國徵稅的措施,採用的是美國發起的對特定商品徵稅的形式。印度希望澄清,這些進行暫停關稅減讓的商品價值與印度受美國關稅影響的價值相等。印度同時也保留對更多商品進行暫停關稅減讓的權利。
 
  據悉,美國此次對印度徵收鋼鋁關稅將造成2.4億關稅價值的影響,其中鋼1.98億,鋁0.42億。而印度僅出口美國4%的鋼和2%的鋁。印度一直在尋找能夠回擊美國相同關稅價值的商品。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