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不動產登記全國聯網 房价会跌吗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全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已實現聯網,中國不動產登記體系進入到全面運行階段。這是繼2007年物權法頒布後,內地居民產權保護方面的一件重要大事。央視分析認為,這意味着個人產權得到法律一次完整確認,同時也意味着有關部門可以清楚查詢到個人產權信息,甚至對於遏制腐敗都會有一定作用,但對於房價的影響甚微。

  嚴格查詢條件保護隱私

  最新統計顯示,目前內地335個地市、2853個縣區共設立3001個不動產登記辦事大廳、3.8萬個窗口,8萬多一線登記工作人員平均每天為30多萬企業和群眾提供不動產登記服務。針對在此前運行過程中出現的不動產登記「推繞拖」「辦證難」等問題,內地將用3個月時間推進「減證便民」,清理取消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前置環節。同時,全面清理「奇葩」證明、重複證明等。

  對於不動產統一登記全國聯網後,對民眾手裏房產的影響等,央視昨天進行了解讀。

  根據《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登記的適用對象方面,包括:集體土地所有權;房屋等建築物、構築物所有權;森林、林木所有權;耕地、林地、草地等土地承包經營權;建設用地使用權;宅基地使用權;海域使用權;地役權;抵押權等。

  實行聯網後,權利人可以查詢、複製其不動產登記資料。因不動產交易、繼承、訴訟等涉及的利害關係人可以查詢、複製不動產自然狀況、權利人及其不動產查封、抵押、預告登記、異議登記等狀況。

  專家指出,儘管進行全國聯網,但不是所有人的房產信息都可以被查到。比如,很多人以前買的房子,拿到了房產證,但沒有進行不動產統一登記,就可能查不到。而且,為了保護公民的個人隱私,《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嚴格限定了查詢範圍和查詢申請人。相關申請人還需提供特定的證明文件才可進行查詢。

  同時,根據不動產證登記「隨動隨換」的原則,舊證依然有效,權利隨動隨換,也就說房產動了,比如進行出讓或者抵押,那麼在房產變更時換發新的不動產證。

  意在整合產權登記系統

  有分析指出,目前全國調控存在不少的弊病,儘管各地不斷提高購房門檻,為了甄別炒房客採取了各種精細化的「鬥法」措施,但總是被鑽空子。而不動產統一登記就是一個底層制度,一旦完成,一鍵查詢,每個人名下有多少房子將完全透明,這個大數據可以用來幹很多事。

  甚至有分析認為,不動產登記將成為讓房價快速下跌的一劑猛藥。對此,相關專家表示,不動產登記制度的出台對房價的影響沒有想象中那麼大,因為不動產登記制度並不直接影響房價。

  中國農業大學土地資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指出,之所以進行不動產統一登記,是把原來分散在不同部門的登記,把它整合在一個平台一個系統一套證下面,它可能對房價的影響並不是那麼明顯。房價本身也是受各種因素的影響,包括經濟形勢、金融的環境、供求關係乃至相應的政策等等。從全國的情況看,不動產登記其實早就開始推行,但各地房價卻有升有降。

  對於醞釀多年的不動產登記制度進入全面運行階段,很多人也希望以此遏制官員腐敗。專家也指出,雖然不動產統一登記的初衷不是以反腐為目標,但是如果司法機關、紀檢監察機關等依法查詢的話,確實可以迅速查詢到以人為單位的名下所有不動產,這會對貪腐官員起到震懾作用。

  京前5月賣房面積下降五成

  【又訊】北京市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1至5月,北京商品房銷售面積為177.7萬平方米,同比下降50.7%。其中,住宅銷售面積為128.5萬平方米,同比下降44.2%。供給方面,1至5月,全市商品房新開工面積為605.2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7%,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為352.3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4.7%。全市商品房竣工面積為320.9萬平方米,同比下降21%,其中住宅竣工面積為157.3萬平方米,同比下降7.1%。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