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盂蘭勝會與時俱進添科技元素

2018-06-19
来源:香港商報

  全港各區盂蘭勝會座談會上,各屬會代表與該會領導合影留念。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天琪報道:香港潮屬社團總會2018全港各區盂蘭勝會座談會日前舉行,60餘屬會代表參加座談,共同為今年第四屆勝會的成功舉辦出謀獻策,今年盂蘭文化節將於8月25日在維園1號足球場舉行,增設心願蓮池,以蓮花水燈和機械錦鯉暢游其中裝飾,寓意保平安迎吉祥。另有盂蘭VR體驗,公眾可在逼真的環境中體驗目連救母的孝順精神。潮總當日為每個屬會提供3000元作為香油款,該會盂蘭勝會保育工作委員會主席馬介璋為每個屬會提供7000元經費,帶頭為保育潮州傳統文化出心出力。

  許學之(左一)、馬介璋(左二)、陳幼南(右二)、莊學海一起穿著去年的盂蘭唐裝上衣合影留念。

  陳幼南表示,總會的盂蘭保育工作進入第8個年頭,盂蘭文化節自2015年創辦,期間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一年比一年多。他希望通過更加與時俱進的活動形式,更廣泛地傳播盂蘭勝會的核心精神——「報恩」,亦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參與到盛會中,希望大家踴躍提建議,想辦法,讓盂蘭勝會辦得越來越好。

  冀成為中國「萬聖節」世代相傳

  他指出,總會希望盂蘭文化節能夠成為中國的「萬聖節」,將盂蘭勝會慈善濟貧和孝親報恩的傳統美德融入當代科技、審美與觀念中,團結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關注盂蘭勝會,參與和傳承,讓潮人盂蘭勝會能夠世世代代相傳下去。

  馬介璋感謝香港旅遊發展局、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民政事務署、康文署等機構對今年盂蘭文化節的大力支持。潮人盂蘭勝會在百餘年的發展歷程中,承載香港潮籍人士的許多共同回憶,潮人盂蘭勝會於2011年入選第三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以來,該會為弘揚盂蘭文化做了大量工作,保育委員會的各位同人都會落區去了解盂蘭勝會情況,希望可以從資源方面幫到各區盂蘭勝會。他介紹,以潮人盂蘭勝會神功戲的戲劇種類──潮劇為亮點項目,今年連續3晚都有潮劇表演,向公眾傳播潮州文化、盂蘭文化。馬介璋續說,「為倡導環保,今年該會成員將繼續穿著去年的盂蘭唐裝上衣,一起努力將潮人盂蘭勝會這一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發揚光大。」

  今年盂蘭勝會總統籌胡炎松表示,為了吸引年輕一代參與盂蘭勝會,將邀請一批大專學生作為盂蘭文化的導賞員,於盂蘭文化節期間在現場通過粵語、英語和普通話為公眾講解盂蘭文化,讓包括更多本港市民和海外遊客認識盂蘭,了解盂蘭。

  全港各區盂蘭勝會座談會上,各屬會代表與該會領導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