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小米發行CDR急煞車 選擇先在港上市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智榮報道:小米公司昨日突然宣布推遲發行CDR(中國存託憑證),選擇先在香港上市,再擇機回A股發行CDR。中證監稱尊重小米的選擇。另外,有消息指,小米將估值下調至550億至700億美元((約4290億至5460億港元),較今年初傳出的1000億美元估值,大幅縮水30%至45%。

  小米昨早在官方微博上表示,公司經過反覆慎重研究,決定分步實施在香港和境內的上市計劃,即先在香港上市後,再擇機通過發行CDR的方式在A股上市。公司向中證監申請,推遲召開發審委會議審核公司的CDR發行申請。對此,中證監回應指尊重小米的選擇,決定取消對小米CDR發行申報文件的審核。

  小米是在本月7日向中證監申請發行CDR,並在同日獲受理,其後中證監宣布定於昨日審核小米CDR事宜。小米從申請發行CDR,到獲中證監審核,前後僅用了12日,但隨着小米叫停CDR審核申請,公司是否能打破IPO最快紀錄尚為未知之數。

  傳估值降至550億美元起步

  小米自申請上市以來,公司估值一直備受市場關注,從最初市場傳出高達1000億美元,其後經過市場多番調整,至最近普遍預期為700億美元。不過,最新有消息指,小米將估值下調至550億至700億美元(約4290億至5460億港元),較今年初傳出的1000億美元估值大幅縮水30%至45%。

  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指,小米推遲發行CDR,是由於內地監管機構對小米CDR的估值仍存在分歧,認為小米估值應該低於公司期望的水平。另外,有內地媒體引述接近中證監人士消息指,中證監原本希望小米先通過發行CDR在A股上市,之後再到香港上市,但是由於擔心小米CDR的估值壓力,因此想讓小米先在港上市試水溫,待估值邁入合理區間後,再考慮發行CDR。

  事實上,中證監早前曾點名指出,在香港上市的多隻新經濟公司股份,股價在短短幾個月內大幅下跌,部分甚至跌穿招股價,引起了投資者對新經濟公司高估值泡沫的擔憂。

  小米料25日招股7月初掛牌

  中證監又指,A股市場以散戶投資者為主,市場更加脆弱,投資者風險識別和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弱,在對試點企業進行估值定價時,更應引以為戒。中證監亦表明,CDR試點企業審核標準將高於一般IPO企業,在CDR發行定價的過程中,機構投資者需要認真研究,審慎報價,實現試點創新企業的合理估值和定價,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維護市場穩定。

  小米原先計劃以H+CDR方式,先在內地上市,及後再到香港上市,合共集資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市傳中港兩地集資規模各佔一半,分別集資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另外,小米計劃本月23日舉行全球發售股份之新聞發布會,預計本月25日起招股,或於7月初掛牌。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