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產油國增產幅度現分歧 機構預計供求關系仍較緊俏

2018-06-20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會議22日將在維也納召開,外界稱此次會議將是7年來分歧最大的交鋒。提前抵達會場的與會代表透露,會議將就每日約150萬桶原油增產幅度進行商討。

  增產幅度分歧巨大

  厄瓜多爾石油部長佩雷斯18日在維也納表示,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已經提議歐佩克和非歐佩克國家每日增產原油150萬桶。他表示,這是他看到的唯一一份提議,擬增加產量將來自各國此前協議中商定的配額。“厄瓜多爾在必要時可以每日增產2至2.5萬桶。”

  而歐佩克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和第三大產油國伊朗均公開表示,反對大幅度增產,稱那樣將違反在年底前維持減產行動的協議。目前,伊朗面臨的美國重新制裁行動將影響其石油行業,伊拉克則存在產量限制,這兩個國家都難以大幅增產。

  而沙特及其海灣盟國則有能力增產,並已表示願意滿足美國和中國等石油消費國關於給油價降溫的呼籲,同時滿足全球石油需求。

  此次會議將由14個歐佩克成員國和10個主要產油國參加,參會國家產油量約占全球供應量50%。沙特近期更是和俄羅斯頻繁會晤,私下商討增產幅度。

  在目前油價高企漲至每桶70美元之際,沙特和俄羅斯認為,是時候放松減產協議了。歐佩克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產油國自2017年開始聯合減產,每日180萬桶,以削減過剩供應和支撐油價。

  一名海灣消息人士向媒體表示,歐佩克與其他主要產油國6月22日將在維也納召開會議,將研究許多選項以保證油市的再平衡。“任何行動都將在24國磋商和取得共識之後進行,”這名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

  高盛最新發布報告預測稱,歐佩克的核心成員國與俄羅斯在2018年下半年將每日增產100萬桶,但基於其他減產協議參與國的產量減少,因此產量將僅較2018年第二季每日增加45萬桶。

  目前關於增產的預期持續升溫,不過反對的聲音也很明顯,伊朗駐歐佩克代表更是直言,伊朗等三個歐佩克國家將對此投反對票。這意味著屆時各方必然在會上激烈“交火”,德意志銀行認為成員內訌將令此次會議成為7年來最棘手的一次。

  供需狀況待改善

  歐佩克成員國與非歐佩克產油國在2017年開始減產後,一年內油價已上漲約60%。機構預計,供求關系的前景仍較緊俏。

  在需求方面,高盛稱,預估2018年石油需求同比增幅每日175萬桶,高於一般預測。高盛認為,一直到2019年第二季,油市將較先前預期略為緊俏。高盛已下修2018年新興市場需求增幅預估,但美國活動持續高於預期,一部分被美國需求上修所抵銷。

  對於未來油價走勢,高盛還維持布倫特原油價格將進一步上漲,風險偏向可能高於峰值每桶82.5美元的預估。高盛預期未來幾個月油價上漲,並且仍認為風險偏向可能高於年底每桶75美元的預期,主要理由是2018年下半年全球原油庫存進一步下滑。

  國際能源署在其最新月度報告中表示:“原油價格不會再像2017年中期之後那樣大幅上漲了,因此油價上漲對需求的抑制效果也會降低。”國際能源署維持2019年的原油需求增幅預期基本未變,每日140萬桶,與此前報告水平相當。

  從供應面來說,國際能源署將2018年非歐佩克成員國的原油產量增幅預期提高了每日200萬桶,預計2019年的產量增幅將為每日170萬桶。該機構稱,非歐佩克成員國原油產量的增幅大多數源自於美國的原油生產。

  國際能源署還認為,如果歐佩克和俄羅斯等產油國不能很好地彌補委內瑞拉、伊朗等國的原油供應損失,國際原油供需局勢將趨於緊張。市場相關機構測算,歐佩克備用產能最低可能降至每日200萬桶,這恐令歐佩克難以應付供應沖擊,例如發生經濟危機的委內瑞拉,產量已降至33年低點。

  非市場因素影響較強

  為了平抑油價走勢,主要產油國之間正加強協作。

  俄羅斯能源部日前發布聲明表示,俄羅斯與沙特達成基本共識,均認為“歐佩克+”模式應該“制度化”並延續至2019年或更遠,以便在必要時進行油市監控和采取聯合行動。這兩大產油國已計劃簽署一份共同協議,將把雙方在能源領域的合作推向新的水平。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表態稱,“沙特和俄羅斯承認過去一年半來與合作成員的努力成果,且計劃繼續合作並將之制度化,成為永久的框架。”據悉,沙特計劃今年稍晚主辦一場參與減產協議的歐佩克和非歐佩克產油國領導人石油峰會。

  一名歐佩克消息人士形容此峰會是一個構想,將發展為一項提案;另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這將在維也納會議討論。

  不過主要產油國的努力能否對油價起到平穩控制,還要看地緣政治風波的影響。近期推高油價的因素來自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

  美國政府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下令恢複因協議而中止的對伊朗制裁措施,包括能源制裁。財政高度依賴原油出口的伊朗因而承受壓力。

  伊朗駐歐佩克代表侯賽因·卡贊普爾·阿德比利警告稱,美國上次以制裁手段對付伊朗時,“國際石油價格漲到每桶140美元”,如今這輪制裁恐怕也會導致相似結果。

  一些媒體報道,美國近期私下施壓沙特阿拉伯以及歐佩克其他成員國,要求他們增加石油產量,以便抵消美國封殺伊朗石油出口所造成的沖擊。

  阿德比利對此曾表示,美方經由非正式渠道向沙特等國提出石油增產的要求,起因是美方“違法制裁”伊朗和委內瑞拉這兩個歐佩克成員國,封殺兩國石油出口,如今則希望歐佩克其他成員國增產石油以彌補國際市場的供應缺口。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