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美国要恢复制裁?中兴:参议院决定现在还不是法律

2018-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0日消息,针对美国参议院的表决,中兴今日发布公告称参议院通过的《国家防御授权法案》的版本目前仍非美国法律,澄清“美国参议院于周一晚通过了一项将恢复对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处罚的立法案。”
  中兴表示,美国参议院于2018年6月18日(美国时间)通过的是《国家防御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以下简称“NDAA”)。NDAA相关章节包括以下三条与中兴有关的条文:
 
  ·第一,直到美国总统向相关国会委员会证明下列条件已被满足的三十日后,联邦政府官员才可以修改与针对一家中国电信公司的拒绝令相关的处罚,该等条件为:(1)该公司在一年内未曾违反美国法;且(2)该公司完全配合美国政府对其活动的调查。
 
  ·第二,任何根据2018年4月15日拒绝令加诸于中兴通讯,但随后被减少、免除或暂缓执行的处罚措施,都应当被恢复,任何后续对该等处罚措施的调整都需根据上述第一条的要求确定。
 
  ·第三,美国行政部门机关的负责人不得签署合同购买本公司或任何本公司的子公司或关联企业生产的电信设备或提供的服务。
 
  美国参议院通过的NDAA的版本(“参议院版本”)目前仍非美国法律,因为其仅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中的一院获得了通过。美国众议院通过的NDAA的版本(“众议院版本”)并不包含上述三项条款中的前两条。此后,参议院版本还需与众议院版本通过协调委员会进行协调。最终,在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经协调后的版本后,该等立法案将呈交给特朗普总统待其签字或否决。
 
  据外国媒体报道,美国参议院周一通过了规模达7160亿美元的国防政策法案,支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提出的扩大和增强军事实力的呼吁。但在对中国电信公司中兴通讯的问题上,该法案与白宫解除禁令的政策唱反调。
 
  受此影响,昨日中兴H股暴跌24.81%,报9.85港元,盘中最大跌幅超27%;不过今日中午收盘时,中兴股价上涨了15.53%,报11.38港元。
 
  美国一名官员周二对路透社表示,中兴通讯和美国政府仍在为制定一项托管协议而努力。在解除对中兴的贸易禁令之前,该协议必须制定完成,并将4亿美元的托管资金存入指定的银行账户。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兴上周已支付10亿美元的民事罚款。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