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游戏成瘾“入病”,该给谁开药方?

2018-06-20
来源:法制晚报

  6月20日,对于爱玩网络游戏的人来说,应该是个特殊的日子。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初决定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相关规定从该日起生效。WHO将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

  换句话说,游戏成瘾,已经被认定是一种疾病,并且医疗体系中将可以有针对性地予以治疗。当然,要实现这些,可能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孩子游戏成瘾,对许多家长而言,已经到了令他们十分头疼的地步。据媒体报道,有些学生玩游戏能迅速上瘾,很快就达到逃学去玩并且屡教不改的地步,甚至高考来临也不能自制,严重影响到学业与前途。还有的学生,会偷刷家长的手机支付,花大量金钱给游戏充值、买装备,造成家中严重的经济损失,影响正常的生活,改变生活的状态,在巨大的诱惑面前,劝诫、管教都不起作用。现在明白了,这是精神疾病。

  当然,游戏成瘾“入病”,并不是贴个标签那么简单。WHO有详尽的说明和标准,但这些标准一定要转化成易懂的语言广而告之。首先,致病的原理,应该由权威的医疗部门出面,跟大家讲清楚,至少要做一个科普,让人们知道游戏成瘾为什么会被当做疾病看待。对它的范围、特征,也应该有一个通俗且标准化的划定,应该广为人知。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旦被纳入医疗体系之中了,什么样的机构、什么样的科室、什么样的人员,才有资格进行诊疗,也需要有一个门槛。毕竟,将游戏成瘾“入病”,还是一个新事物,而它的“病患”,很可能以正在成长发育的青少年为主,在这方面要特别小心,特别慎重。尤其是以前曾有一些机构,打着为青少年治疗网瘾的旗号,收取费用,压迫身心,形成灰色的产业,造成了巨大的争议。这些,都是需要避免的,特别应当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

  综上所述,将游戏成瘾“入病”,一定会有巨大的工作量。而且,一定要有相关的详尽规定出台,预防一些非专业人员浑水摸鱼,借此牟利,对青少年造成伤害。

  以上,都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则需要对那些靠开发推广游戏赚钱的产业链做出约束。事实上,很多人游戏成瘾,其无法逃脱干系。现在大量的网络游戏,都在极尽诱人之能事,别说是自控能力不强的青少年,就是成人,一旦“入坑”,也有可能难以自拔。因此,要除“病根”,就要对这个产业链出台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比如将游戏分级,一些消耗金钱时间巨大的游戏青少年禁入,一些游戏则需要有警示语,要控制时间,超出时长则需强行下线,甚至注销账号等等。还有,就是应该要求这个产业链从巨大的利润中分一杯羹出来,支持对游戏成瘾的治疗,至少要支持针对这一疾病的防控宣传,尽到自己的社会义务。这也是一个艰难的博弈过程。

  根据一些专家的说法,游戏成瘾“入病”在中国落实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这段时间,必须积极稳妥地推进,要考虑周全,一步一步扎实地前进,才能开出正确的“药方”。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