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激情世界杯 狂歡不等於縱欲

2018-06-21
来源:中國青年報

   

  球迷看球時因為激動大呼小叫,口出狂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但卻絕不應該被提倡和美化。

  近日,一張朋友圈截圖在互聯網上獲得了廣泛關注。為了在世界杯賽期間保持家庭的和諧,夫妻雙方簽了一份協議書,明確了雙方的責任與義務,如妻子要“為丈夫營造輕松的觀賽氛圍、不能拔網線砸電視”,丈夫“在支持的球隊輸球時不能沖家人發脾氣說髒話、工作日必須(晚)11點上床”等。

  這份協議的內容確實饒有趣味,也難怪網友們紛紛“笑噴”。但笑歸笑,我們也該看到,這樣的“夫妻協議”從側面反映出了看球者的失控行為對家庭生活造成的不良影響。在轉發的同時,我們也應看到這份協議背後的不文明觀球現象。

  球迷看球時因為激動大呼小叫,口出狂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卻絕不應該被提倡和美化。在許多廣告的影響下,一群朋友半夜聚在一起喝酒看球、大聲喝彩似乎成了“青春”“熱血”的標志,但這種大眾媒體的美化,容易讓人們忽略這種行為的不文明本質。

  比如,半夜大聲喊叫勢必會影響到家人乃至鄰居的休息;許多人因沉迷看球而冷落了家人;將自己看球時的情緒發泄給家人,更是損害了許多人與身邊親朋好友的人際關系……這些不顧別人感受的觀球行為,是自私自利、缺乏自律的表現。

  在緊張刺激的球場動態的影響下,球迷們很容易陷入激情狀態、從而使他們心中的規則意識、文明意識被削弱。依據心理學的相關理論,在激情狀態下,人的思考能力和自控能力會受到很大的折損,因而很容易作出不理智的荒謬行為。

  許多統計數據都顯示,世界杯賽期間,酒駕等交通違法事件數量會有顯著增長。據報道,自今年世界杯賽揭幕以來,珠海交警至少已查獲酒駕醉駕52起;海口市僅15日夜間至16日淩晨就查處了酒後駕駛11起、醉駕3起。

  一方面,司機及乘客為了看球、吃宵夜,隨意停放車輛,影響通行,增大了交通事故發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許多球迷連續熬夜看球導致體力透支,少數球迷看球後情緒激動,很容易做出超速駕駛、追逐競速等危險的舉動,而酒後駕車更是要命的事情。

  與此同時,酒吧、餐館也常常成為世界杯賽糾紛的聚集地,因為許多球迷喜歡在這些公共場合看球,部分不文明的球迷吃完食品後隨地亂扔,甚至摔酒瓶,影響環境衛生;少部分球迷罵髒話、喝倒彩。個別情況下,支持不同球隊的雙方球迷甚至可能發生肢體沖突,引發惡性事件。

  世界杯賽是為推廣足球運動文化而生的,充滿激情的足球文化,確實會讓許多球迷為此興奮狂歡。但是,狂歡不等於縱欲——以世界杯賽作為自己情緒的出口肆意發泄,絕不是足球文化的一環。長期以來,世界各國都有一批打著足球的旗號肆意妄為的“足球流氓”,在健康的足球文化生態之中,絕對沒有這些“足球流氓”的位置。

  畢竟,我們不可能讓所有看球的球迷都和家中的配偶簽署一份“文明協議”。要真正消滅觀球過程中的不文明現象,還要依靠廣大球迷的自律。一名真正的足球愛好者,應該用文明的行為讓足球文化得到正向傳播,而不應讓觀看世界杯賽成為不文明行為的借口,乃至不文明的代名詞。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