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午评】三大股指冲高回落 周期股集体大涨

2018-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6月21日消息,三大股指再度小幅低开。开盘后,在“煤飞色舞”的带动下,两市持续上攻,沪指一度涨近1%。

        不过好景不长,临近上午收盘,芯片、国产软件等题材板块持续杀跌,次新股板块再度回落,沪指随后由红翻绿,创业板指数快速跳水跌超1%。截止收盘,沪指报2909.81,跌0.20%;深成指报9434.98,跌0.70%;创业板指报1539.94,跌1.53%。

  从盘面上,石油,煤炭、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芯片、计算机、次新股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受“钢市将进入淡季行情,但在环保限产、库存下行的背景下,市场挺价意愿仍存。”消息影响,钢铁板块盘中拉升,西宁特钢、包钢股份、重庆钢铁、八一钢铁、柳钢股份等多股拉升。

  受“电煤需求旺盛 ”等消息影响,煤炭板块大热,永泰能源、山煤国际、恒源煤电、金能科技等多股拉升。

  消息面:

  1、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制定了十分明确的磋商路线图与时间表,近期将就制造业、服务业进行磋商,并就双边结构性问题进行磋商。

  2、独角兽基金募集昨日正式结束,六家公司计划于今日发布成立公告,届时会公开基金的最终认购规模,以及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认购规模和比例。

  3、近期PC行情频频下跌,1个月左右台湾奇美华东价格下跌1350元/吨,科思创华东价格下跌1200元/吨。

  4、水利部近日部署,今年下半年集中开展全国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等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压实地方河长湖长主体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积极改善河湖面貌。

  5、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东三省对外投资连续三个月大幅增长,下一步商务部将鼓励和支持东三省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提升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

  6、近日,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峰会暨第二届中国区块链开发大赛成果发布会在杭州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参加会议。

  7、从发改委获悉,1-5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5.2%,比1-4月份进一步提高0.4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9.7%,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4.5个百分点。

  上市公司股东的救市行动仍然在持续

  连续两天,一大批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为维护股价稳定,大股东增持股份或取消原来的减持计划。继周二3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或回购计划后,周三又有逾50家公司发布了股东、高管增持公告。

  机构观点:

  巨丰投顾认为周二沪指3000点保卫战失败重返2时代宣告大箱体破位,进入空头市场。市场出现如此惨烈的下跌,和股权质押爆仓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多重利空因素有关。周三市场展开反弹,和多家公司密集发出增持令以及金融监管部门声援等有关系,但是市场成交量依旧低迷,预计筑底过程仍有反复。周三纳斯达克指数再创新高,利于A股反弹。仓位较轻者可关注流动性充沛的超跌品种和有估值优势的白马蓝筹。

  海通证券建议,业绩为王,聚焦消费和成长。消费中大众消费和白马消费更均衡一些,成长中医药和通信电子更均衡一些。方正证券建议,配置主线关注两点:一是低估值的金融地产以及部分周期品,二是真成长的一线科技龙头。

  券商分析师表示,短期市场的走势,决定于投资者预期。而从历史经验看,愈是在底部区域,市场情绪愈容易大幅波动,从而造成指数的宽幅震荡。

  随着市场不断下跌,投资者情绪不断下降,股票仓位也不断下滑。然而从历史经验看,当投资者形成悲观一致预期时,通常意味着市场到达底部。

  重阳投资近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经济金融风险正在逐步释放,A股市场不具备持续下跌的基础。

  事实上,多项重要数据指明当前A股正处底部区域。估值端,目前全部A股PE(TTM,整体法)约为17.0倍,而在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7.7倍,目前PB(MRQ,整体法)约1.7倍,而在2016年1月27日2638点时为1.83倍;从换手率角度看,2016年1月底上证指数2638点以来,几次市场调整的阶段性底部,如2016年4月-6月、2016年12月-2017年1月、2017年4月-5月、2017年11月-12月中,全部A股换手率都降到0.7%左右。最近换手率降至0.7%,情绪指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据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两市约200只个股破净,而破净股数量较多一般意味着市场底部。

  从中长期角度看,“成熟市场主要指数走势与EPS匹配一直较好,A股2016年以来运行节奏也基本符合盈利为锚的特征。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指数走势与其EPS运行节奏相对同步。但今年以来包括银行、地产以及其他周期行业的估值下调造成了当前指数与EPS走势的明显背离,考虑到未来外部不确定性抬升的背景下国内政策可能有所变化,站在当前时点,指数与EPS走势背离的情况被逐步修复的概率已经越来越大。”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