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大馮平山樓等3建築列法定古蹟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大學馮平山樓列为古迹。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宣布,將香港大學的馮平山樓、儀禮堂及梅堂列為法定古蹟。港大校園內的法定古蹟,早前已有本部大樓、孔慶熒樓、鄧志昂樓及大學堂,加上昨日的公布,港大被列為法定古蹟建築物增至7棟。

  港大發言人回應事件時表示,校方歡迎古物諮詢委員會的決定,會本住服務社會的精神,與古物古蹟辦事處合作,妥善處理大學校園內的歷史建築及大學的文化遺產。

  最新被列為法定古蹟的3棟建築在2009年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馮平山樓建於1932年,由紅磚及花崗岩建成,前身為圖書館,用以紀念東亞銀行始創人馮平山。1924年,馮平山贊助背書和書籍,并且創辦校內首間中文圖書館,鼎力支持大學教育。1962年,馮平山樓正式改用作博物館,陳列中國藝術作品和考古出土文物,該樓在香港同類型持續運作的博物館中,歷史最為悠久。

  儀禮堂及梅堂分別於1914年及1915年啟用,是港大史上第2及第3間學生宿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儀禮堂曾被徵用作臨時醫院,支援瑪麗醫院。兩幢建築由紅磚鋪砌而成,配以中式瓦頂,具本地特色,近年改為大學行政辦公室。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