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肺癌新標靶藥存活期增加7月

2018-06-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馮仁樂報道:肺癌是全救最多人罹患的癌症,每年有160萬人死於此病,更是本港頭號癌症殺手及第二常見癌症,每年新症逾4000宗,不少患者為年輕女性及非吸烟人士。中大醫學院研究證實,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變异肺癌患者接受第二代標靶藥(Dacomitinib)治療后,整體存活率可長達近3年,較常規標靶藥治療存活期延長多7個月。

  為了解第二代標靶藥與常規治療所用的Gefitinib對EGFR基因變异晚期NSCLC病人的療效,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莫樹錦率領全球71所醫療中心和大學醫院進行「ARCHER1050」第三期(Phase3)臨床研究。研究團隊將452名EGFR基因變异的晚期肺癌病人分成兩組,當中近八成屬亞洲人;227患者接受第二代標靶藥治療,另一組則繼續接受第一代標靶藥治療。

  對亞洲患者藥效更顯著

  莫樹錦表示,上階段的研究已證實病人在接受第二代標靶藥治療后,「無惡化存活期」超過1年以上,較常規治療長6個月;今次的研究結果則進一步證實第二代標靶藥的療效,接受新藥治療的患者,整體存活期長達34個月,較常規治療多了7個月,56%患者在接受治療30個月后仍然存活,較接受常規治療的病人高10%。

  不過,第二代標靶藥治療克制癌細胞能力較高,範圍亦更廣,但毒性亦相對較高。莫樹錦表示,八成患者服用新藥物后出現肚瀉及皮膚問題,故在使用時需考慮病人能否處理副作用,情况太嚴重時需停止服用。他認為年輕人較長者適合接受第二代標靶藥治療,亞洲患者藥效更顯著。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