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又一新机构成立 “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 要做什么?

2018-06-22
来源:华夏时报

  “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近日,央行官网上,有关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的这一表态让央行又一新机构浮出水面。

  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5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的背景下,第一次出现在央行官网文件中的“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意味着什么,用意如何无疑值得关注。

  行长火速回应股市,与新机构有关?

  6月19日, A股遭遇“黑色星期二”,当晚央行官网就发布了易纲行长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的内容,易纲表示,股市出现波动,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对于央行行长对股市的迅速回应,市场颇感意外。但有分析认为,从国外的操作看,一国金融市场出现大幅动荡之际,央行行长或财长出面“维稳”市场预期早有先例,易纲的及时回应,也体现出央行在前瞻性引导市场预期方面能力的提升。

  此外,也有分析将此次央行的迅速回应与“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有关。事实上就在前一天,央行刚刚在官网发布了有关负责人接受《金融时报》采访的内容,透露出了央行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等内容。

  易纲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的内容中也有一条专门谈及贸易摩擦的内容。易纲表示,“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成立新机构的用意

  对于央行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的背景和用意,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央行此举在于稳定市场预期,与市场进行良好互动。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国际金融风险方面,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市场表现已经很明显,美国意图削弱中国外需,这也会对全球化带来重大威胁,二是美联储缩表,这意味着全球十年一度的紧缩开始,将对风险资产形成较大冲击,使得风险资产投资成为勇敢者的游戏。

  而在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看来,新设立的部门主要是跟踪研究上述三大风险,及时研判作出相应的对策,做好风险爆发的预案。

  他认为此次央行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今年以来金融行业对外开放进程加速,开放条件下国内金融体系面临的外部冲击越来越大;二是国际金融形势动荡不安,美元升值已经给一些新兴市场国家造成了货币贬值、资本外流等巨大的压力;三是国内正处于金融去杠杆、企业部门去杠杆的关键时期,也是房地产市场金融风险、地方债务风险、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凸显期,防止风险进一步蔓延,需要对相关金融风险和信息进行密切跟踪。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亦表示,成立国际金融风险跟踪组将有效应放大中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一方面充分发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进入带来的正面效应;另一方面,应合理监管以增加内资金融机构体系的稳健性,减少对中国金融体系稳定性的冲击和不利影响。(记者吴丽华 孟俊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