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內憂外患 歐元年內或一疲到底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

   多虧預期中的數隻「黑天鵝」未能展翅高飛,歐元去年有幸取得12%的強勁漲幅。然而,這種上漲勢頭卻在今年戛然而止。今年迄今,歐元兌美元匯率已下跌3.7%,從年內高點更累跌8.4%,當前徘徊在1.15至1.16區間。展望下半年,仍難看到歐元多頭好轉迹象。市場當前共同的擔憂是,歐元到年底前究竟還能跌多少?而1.12已成為歐元兌美元匯率的最悲觀預期。

  歐銀退出QE實難理直氣壯

  在本月14日的議息會議上,歐洲央行終於不再閃爍其詞,明確表示年底前會退出QE。只是,這一「鷹式」表態仍不能捨棄「鴿式」註腳——「只要有必要,歐央行就將對到期債券進行再投資,以保證流動性充足,再投資將一直持續到QE結束後很長一段時間。」這凸顯多次喊叫「狼來了」的歐央行,對於退出QE實難理直氣壯。上周二,在葡萄牙舉辦的歐央行年度論壇上,行長德拉吉再次「放鴿」,強調目前歐元區仍需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央行將耐心等待第一次加息時機。歐央行近期頻繁釋放的「鴿派」立場,令今年以來不斷遭到美元打壓的歐元幾乎再無挺腰之力。

  客觀來講,歐央行「放鴿」實屬無奈之舉,這都緣於歐元區的經濟增長太不「爭氣」。繼去年與全球經濟實現罕見的同步復蘇後,歐元區經濟今年開始進入波動期。由於區內各成員國經濟發展仍然不同步且分化嚴重,疊加兩大軸心國德國和法國的增長開始顯露疲態,歐元區第一季GDP初值僅為同比增長2.5%,為2016年第二季以來最低水平。最新公布的6月PMI製造業初值降至18個月新低,經濟景氣指數亦創下2016年7月以來低點——負12.6,顯示經濟疲態延伸至第二季將毫無懸念。而經濟疲態與歐元區正在承受的內憂外患息息相關。

  貿易戰嚴重威脅歐元區經濟

  今年的歐元區可謂禍不單行:首先,英國脫歐的後續影響開始逐漸顯現。新近上台的意大利民粹政府雖已排除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但其擬議中的一系列政策主張,都令該國本已高企的債務存在進一步攀升的風險,並與歐盟規定的財政緊縮方向背道而馳。其次,默克爾難民政策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德國執政聯盟基社盟主席近日向默克爾發出最後通牒,限期其就應對非法移民問題向歐盟提出更嚴格的政策方案,否則他將下令遣送這些非法移民。德國政界擔心,若澤霍費爾屆時執意下令,默克爾將不得不將他解職,但好不容易組成的聯合政府也將面臨垮台危機。

  再次,多國政局動蕩之際,美歐貿易戰已經開打。為報復特朗普政府對歐盟加徵鋼鋁關稅,本月22日起,歐盟正式對進口自美國的28億歐元產品徵收25%的額外關稅。但此後,特朗普又威脅將對進口自歐盟的汽車產品加徵20%關稅。歐盟則繼續回應將以牙還牙。雖然貿易戰必然導致兩敗俱傷,但對此消彼長的歐元區和美國經濟來說,歐元區承受的打擊只能更大。IMF主席拉加德已警告,貿易局勢的緊張將成為歐元區巨大的經濟風險,而IMF可能會因此下調歐元區7月的經濟增長預期。

  美元漲勢如虹 歐元下看1.12

  最後不能不提的是舉步維艱的歐元區改革。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周會晤後,信誓旦旦提出了一系列歐元區改革建議。其中,建立歐元區共同財政預算成為最受矚目的內容。然而,該建議提出僅僅兩天,便遭到多達12個成員國的集體反對。歐元走勢向來與歐元區經濟運行、合作機制以及政局穩定性密切相關,但當前所有因素的表現均對二者形成利空。目前來看,僅有西班牙政局平穩過渡和希臘債務危機終結給歐元帶來了一定支撐。但希臘未來仍繼續面臨國際債權方要求的一攬子減支舉措,且救助計劃8月結束後仍須接受債權方對其高預算盈餘水平的嚴格監督,這都意味希臘未來經濟走勢難言平坦。

  除了自身種種困境,外部大環境對歐元也十分不利。由於聯儲局不斷強化緊縮預期,疊加中國、歐元區和日本等經濟體相繼釋放的寬鬆迹象,美元今年漲勢如虹。尤其是4月中旬迄今,漲幅已超過5%。在美元多頭倉位處於極值的情況愈顯嚴重的情況下,歐元上行空間非常有限。若政局動蕩及經濟疲態中短期內無改善迹象,歐元兌美元匯率恐將真能應驗巴克萊的預期:年內暴跌至1.12!

  香港商報評論員 魏煒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