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1

譚耀宗專訪:習主席視察促港形勢根本好轉

2018-06-25
来源:

  回顧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一周年,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深切感受到國家最高領導人十分關心、重視香港,令逾700萬港人更加安心。接受本報採訪時,譚耀宗指出,習主席視察香港引領香港形勢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十九大報告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明確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里程碑意義。習主席的領袖魅力、崇高威望、強大氣場和深厚情懷,強烈感召了廣大香港市民。他說,「我觀察到,香港人現時也比以往更關心國家發展。」 香港商報記者 林駿強

  習主席關心令700萬港人更安心

  全國人大常委、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日前接受記者訪問。回望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盛況時,他說,那時香港市民都有一個強烈感受,就是國家最高領導人對香港十分關心。

  「習主席有一句說話尤其令人窩心!」譚耀宗回憶起習主席抵港時的情景。「當時,他的一句『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真是令人感動。」

  去年6月29日中午,習主席抵達香港國際機場,當即表明了視察香港的三個目的:「表達祝福、體現支持、謀劃未來」。譚耀宗形容,習主席日理萬機,在面對如此大的國家、如此多事情時仍然對香港特別重視,這令逾700萬香港人更安心。

  譚耀宗回顧說,一年來發生的各種事件都充分顯示習主席對香港的真切關心:「每當香港有重要事情發生,習主席和中央都會慰問香港,如今年2月份,造成19人死亡的大埔巴士車禍發生後,習主席就給予親切慰問。最近,習主席回覆在港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來函,指示支持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回首過去一年,譚耀宗觀察到香港社會整體氣氛比過去更為和諧。

  香港整體氣氛比過去更和諧

  去年7月1日,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講話。這是習主席論述「一國兩制」問題最全面也是最重要的講話,不僅是中央穩妥應對「一國兩制」實踐中各種複雜局勢寶貴經驗和成果的深刻總結,體現了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而且全面回答了推進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所面對的重大問題,全面宣示了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

  面對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出現的種種波折,習主席再次重申「四不」,即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強調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大大增強了港人的信心;針對有人懷疑港人是否可以治理好香港,習主席發表「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講話,表明了對港人的充分信任,表達了對港人的殷切期望,引起了香港社會的強烈共鳴,打動了港人的心。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對於香港十分重要。」譚耀宗說,過往實施「一國兩制」,過於強調「兩制」,對「一國」輕輕帶過,如今情況已有明顯改善,香港人了解到香港的權力來源,知道要按憲法及基本法做事,亦明白基本法來自於憲法,因此對於「一國」的理解也就更深。

  「香港市民越來越有是非觀了」

  今年全國兩會上,譚耀宗當選全國人大常委,見證了國家通過修改憲法。他說,這是好的契機讓香港人更加認識國家憲法;在憲法宣誓儀式中,習主席帶頭按憲法宣誓,顯示國家一切都依從憲法。「這也讓港人對於依法治國、依法治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香港市民也越來越有是非觀了。」譚耀宗說,習主席明確劃出不允許觸碰的三條底線,提醒香港不要陷入「泛政治化」漩渦,寄語香港抓住國家持續快速發展帶來的難得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清楚指出了港人努力的方向和重點。他說,現在,無論是中央還是本港市民,都對「港獨」表示堅決反對。「若有個人或組織提出『港獨』,市民都會站出來反對,這確立了正確的觀念。」他又提及非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早前在台灣發表所謂「香港建國」言論引起巨大反彈,正是社會各界對「港獨」明確反對的反映,「香港人明白什麼是大是大非」。

  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年來,中共十九大、全國兩會先後召開。譚耀宗感到,香港人對於這兩大盛會比以前更為關心。「以往,(香港人)大多只覺得這是共產黨開會。」今年兩會後,他出席了數十場分享會講解兩會精神,見到大家都對此有了更大興趣,「我到地區分享時,政務官、福利專員、警民關係主任都會前來聽講,大家(對國家)重視、關心多了,這是好現象。」

  譚耀宗認同,習主席視察香港,開啟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階段,成為香港形勢開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重要標誌。

  香港要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採訪中,譚耀宗表示,許多港人都十分關心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國家建設戰略安排,如「三步走」戰略目標、「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更多港人關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他回憶起,習主席一年前來港視察,其中一項重要環節就與大灣區發展有關,「當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官員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習主席就在場見證」。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里程碑意義

  習主席所作十九大報告中關於香港的內容,有兩點香港人最關注:一是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二是明確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兩點都具有里程碑意義,將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未來發展產生深遠影響。譚耀宗提到,特首林鄭月娥能夠及時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學習領會十九大精神,而他自己亦有份向港府官員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去年12月,習主席會見首次赴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對「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論述作出最具權威的解讀:「這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是香港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必然選擇」。習主席的解讀表明了中央的大思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既貢獻國家,更帶動香港發展,進一步推動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與祖國人民共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為了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作為國家戰略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要求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香港應思考如何發揮自身角色

  譚耀宗留意到,過去曾有一段時間,有少數港人以為內地大力發展深圳前海,是要在當地「搞另一個香港」來代替香港。他笑言,現在再也沒有人去這樣理解了。國家絕不會讓香港「愈整愈縮」,更不會用內地某個城市來取代香港。他強調,習主席和中央那麼重視和關心香港,香港人最應該想的,就是怎樣發揮好自身的角色。

  林鄭月娥曾說,粵港澳大灣區是未來香港最大的機遇所在。對此,譚耀宗深表認同。「國家從來就沒有想過放棄香港!最近,習主席還在力撐香港科創,國家允許科研資金『過河』,這就是肯定香港科研人員可以幫助到國家,正是肯定香港的作用。」他說,香港應該思考如何投入大灣區建設中來,「這是香港未來發展的一個平台及機會」。

  「香港要利用好優勢,與內地相互合作。香港有8間大學,有逾1000位科研人員,本身就有許多可以發揮的地方。」譚耀宗誇讚香港科研力量,認為最重要的是如何將研究團隊和科研成果發揮好。他說,發展科研,內地有很多資源、有龐大市場,與內地加強合作就是一條寬闊大道。

  香港與內地距離將進一步拉近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港珠澳大橋、高鐵香港段等基建即將啟用,譚耀宗預料這將進一步拉近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距離。他預料中央會繼續推出便利港人到內地讀書、工作、生活等措施。他自己最希望實現的是回鄉證號碼可以加入內地身份證系統:「就像內地身份證一樣,可以(在內地)開戶口、用支付寶、買車票等等。」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