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1

為什麼說一年來香港形勢出現積極變化?

2018-06-25
来源:橙新闻

  文:韓成科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早前在香港友好協進會就職典禮晚會上致辭,提到「香港社會形勢開始出現令人鼓舞的積極變化,今天的香港『風更清、氣更正、人心亦更齊』,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需要我們共同珍惜和維護,共同鞏固和發展。」王志民指香港社會形勢開始出現令人鼓舞的積極變化,這個表述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局勢的一個總體判斷。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出席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活動時發表的講話,全面宣示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治港方略,強調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為香港的發展指路引航,也大大增加了港人信心。習主席更提醒香港社會不要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需聚焦發展,引起港人對「泛政治化」歪風的警惕和反制。時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習主席此行取得圓滿成功,標誌香港局勢正出現回歸以來具有根本性意義的好轉,香港的發展前景令人鼓舞。

  確實,自從習主席視察香港之行後,這一年間香港形勢全面形成穩中向好的態勢,主要可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政治上重整議會秩序,劃下政治紅線。立法會宣誓風波取消了6名議員議席,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不但堵死了不按基本法規定宣誓效忠的人進入立法會的大門,而且明確宣誓效忠也是「參選」的法定要求和條件,等如是封死了「港獨」分子參選之路。人大釋法清晰地劃下了香港政治的界線,有力地重整了香港的議會秩序。在上次補選中,「港獨」「自決」人士全被拒於參選門外,所有參選人都明確表態反對「港獨」,正是香港政治秩序重建的重要體現。

  二是在經濟上積極投入國家發展大局。十九大報告有關香港的內容,有兩點最受香港社會重視:一是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二是明確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為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主席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要求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香港各界近一年積極謀劃如何通過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上港珠澳大橋的完工、高鐵香港段的通車,反映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正在升溫提速。

  事實上,「一國兩制」的初心,就是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如果社會深陷政爭,拖累發展,不但民生發展受害,「一國兩制」也會受到衝擊。習主席在去年講話中提到,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香港社會近年聚焦於發展,積極推動投入國家發展大局,這正是香港社會形勢出現根本性好轉一個體現。

  三是在社會上泛政治化之風得到緩和,法庭判決遏止違法暴力歪風。習主席去年視察香港時特意提到警惕泛政治化的問題。近一年香港社會泛政治化之風有緩和趨勢,泛民各種政治化炒作,都得不到民意迴響,大多在無聲無息之下散場,就是在DQ事件後,亦不見民情反響,正反映香港民情鐘擺正在回撥,泛政治化有退潮之勢。

  加上法庭接連就多宗政治衝擊案件作出判決,向社會傳遞明確信息:法庭必定依法制裁違法暴力行為,有力地駁斥「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等歪理。正如法官在梁天琦案判辭中指出,「雖然法庭不願對年輕人判刑,但公眾利益遠比被告福祉重要」,有關判決不但彰顯了法治精神,更向社會表明法庭不會縱容違法暴力行為,有力地遏止了違法暴力的歪風,令一年來違法衝擊事件幾乎在香港絕跡。

  這些都說明香港形勢正出現積極變化,當然社會形勢好轉不代表泛民就會偃旗息鼓,不再在議會上搞局,也不代表香港社會再無政治爭拗。但現時來之不易的局面,正為特區政府解決各種社會深層次矛盾、推動香港投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利時機。機不可失,失不再來,特區政府應該抓住現在有利時機,敢於擔當,有所作為,引領香港進入發展新階段。

  作者為香港文化協進智庫高級副總裁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