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高關稅必窒礙美國經濟

2018-06-25
来源:香港商报

  黃海振

  從原始社會開始,人類就有了簡單的互通有無、物質交換,發展成今天的貿易。隨着人類社會的文明和進步,貿易量逐步增加,於是貿易夥伴間有了規則。到今天,世界貿易組織已有完整、成套的促進良性回圈機制,也使貿易成為拉動各國乃至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的重要引擎。美國打響了貿易戰第一槍后,立即受到中國、歐盟、加拿大、日本等強力回擊,顯示華盛頓蓄謀已久的貿易保護戰進入肉搏戰。這場戰爭需要打多久、結局會怎麼樣,目前誰都無法下定論。中國的分析是客觀的:貿易戰沒有贏家,對經濟全球化、多邊貿易體制都極具破壞力,整個世界都將為此買單。

  美國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大國,挑起的貿易戰不僅面對中國,也面對歐盟、日本、加拿大等經濟體。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美國一定贏」,其實可能恰恰相反;由於美國對所有貿易夥伴徵收高額關稅,已受到反制。中國等取消美國波音公司的飛機訂單,轉向和空巴交易;結果是美國商品出口受阻;由於高關稅,中國商品轉向其他市場,而減少或者拒絕和美國交易;美國的貿易額必將大幅萎縮、窒息美國經濟。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警告,加徵關稅「損人不利己」,不僅破壞全球貿易體系,同時有損美國經濟。

  白宮失誠信

  在美國,專家、媒體和有識之士頻頻發出警告:提高保護性關稅是錯誤的,傷害絕大多數公民。他們舉例說,1930年胡佛總統為了挽救美國經濟,簽署了貿易保護主義法案,貿易夥伴們采取了報復性關稅措施;由於各國提高關稅,使美國進口降低66%、出口降低61%,經濟隨后一落千丈、急劇惡化,GDP跌幅達30%,失業率升到20%,并出現前所未有的經濟大蕭條。美國經濟學家的警告說明:一意孤行、出爾反爾等同將美國經濟推向懸崖。

  由於特朗普「一意孤行」,喪失了起碼的誠信,國際輿論無不對這種短視行為進行譴責。美方的反覆無常破壞了國家信譽,也讓世界認清了白宮蠻橫無理、自私任性的面目。美國商會總裁明確反對使用關稅作為解決中國對美貿易問題的途徑,指出加徵關稅將成本直接置於美國消費者、制造商、農民和牧場主的肩上,是愚不可及的做法。美零售商聯合會會長直言,加徵關稅就是對美國消費者徵稅。美零售商聯合會的研究顯示,對中國加徵關稅以及中國將采取的報復措施將導致美國每年失去14萬就業崗位。

  迫使各國反擊

  中國早就有言在先,不希望打貿易戰,但絕不懼怕貿易戰。對於美國出爾反爾的舉動,中國有足夠的決心和能力回擊。作為WTO的宣導者,美國本應成為多邊貿易體系的共同捍衛者,讓大家一起受益於經濟發展和全球化進程,而不是推出「美國優先」,扮演起全球經濟攪局者的不光彩角色,這不是增進各方利益的行為。歷史已經證明,為了解決貿易不平衡等問題搞貿易戰,是一種過時、愚蠢的行為;多邊貿易體系才是解決貿易不平衡的正道。

  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不僅受到中國的反擊,也受到歐盟以及美國多家商會的反擊。歐盟成員國近日一致同意對總額33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以回應美方本月初對歐盟國家鋼鋁產品徵收高關稅。除了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同樣采取報復措施。加拿大宣布對系列美國商品徵收126億美元關稅;墨西哥亦對部分美國商品開徵最高稅率25%的關稅。包括美國商會、全美零售商聯合會、美國大豆協會等在內的美國全國性的組織發表聲明,批評美國政府將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是愚蠢的做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