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明逵回忆「大館」軼聞

2018-06-2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大館」(前中區警署建築群)早前正式開幕,吸引大批市民參觀。前警務處處長李明逵接受馬會刊物《駿步人生》訪問時憶述在「大館」工作時的難忘經歷,并向讀者講述「升職芒果樹」、警署理发室等軼聞。

  芒果樹成集體回憶

  李明逵於1974至75年期間在「大館」任職刑事偵緝部小隊主管,其辦公室當時設於總部大樓2樓。他至今仍清楚記得上班首日拜會總指揮官時的情况,「地板打了蠟,每行一步就跣一跣,要好小心,怕跌倒」。他又說:「自己當時的辦公室是板間房,到處漏水,落雨要邊擔遮邊打字。」由於刑偵小隊24小時運作,故常備帆布床,夜間拉起被袋,倒頭就睡。

  李明逵說,辦公室會看到檢閱廣場(當年人稱「大地」),所以騎樓變成「觀察大Sir動靜」的另類哨站。他在談到「升職芒果樹」時表示:「警隊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人事升遷,估計芒果當造時,剛巧是每年公布升級名單的日子。」這個穿鑿附會的差館傳說,卻成了老警察的集體回憶;他又笑言芒果樹剛好可以遮擋視線,「那時想『蛇』出去飲杯咖啡,就一定要先在芒果樹下站一會,好似掩護站;約出去食飯,也會相約在芒果樹下等。」

  中區警署當年設有理发室,李明逵身為軍裝小隊隊長,每日像班主任般逐個檢查隊員的頭发長度,如果太長就立即叫對方到理发室,因此有所謂「與发官進行飛发活動」的俏皮話,即使他后來調職了,也常來理发。

  李明逵於2007年退休后,以賽馬會文物保育有限公司諮詢委員會及文物工作小組成員身份參與「大館」活化計劃,他認為:「能夠活化,將舊建築重修,將警隊歷史介紹給市民,是好事,因這肯定也是香港歷史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