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最新超算TOP500榜单:中国凭借206台霸榜力压美国

2018-06-26
来源:凤凰网科技

    

  中国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据CNBC北京时间6月26日报道,美国拥有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但最新的超算TOP 500榜单显示出,中国打造超算的速度远远更快。

  周一发布的这份榜单显示,中国公司和政府甩开了竞争对手一个身位,在全球最快500台超级计算机中独占了206台。相比之下,美国公司和政府设计和制造了榜单中的124台超级计算机。

  多年来,美国一直主宰着超级计算机市场。但两年前,中国开始突飞猛进。去年秋天,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快超算最多的国家,并在最新榜单中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

  制造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国家技术实力的标准之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公司将这种机器运用于医药、新材料和能源技术等广泛的领域。

  超级计算标志着中国向技术迅速崛起又迈出了一步,这在美国引发了对中国宏伟计划和战略的担忧,以及这些进步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

  中国在十年前便开始大力发展超算。最初,中国吸收外国技术,然后稳步发展自己的技术。

  俄勒冈大学中国科学政策专家理查德·苏特梅尔(Richard Suttmeier)表示,“中国曾经在超算方面进展缓慢,但如今其努力正取得回报。”

  政策专家说,高性能计算项目为中国最近在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下一个技术前沿领域开始的数十亿美元努力提供了蓝图。

  超级计算机技术偶尔也会成为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例如在2015年,美国拒绝为英特尔颁发许可,以向中国的四个超级计算机实验室销售微处理器芯片。

  超级计算机专家说,这一出口禁令促使中国加速研发。

  最新超算500强榜单联合制定者、田纳西大学超算专家杰克·唐加拉(Jack Dongarra)表示:“中国人学到的教训是,你不能依赖于美国。他们正试图用国产技术取代所有的西方技术。”

  超级计算机曾经几乎全部由国家实验室研发,并被用于政府项目。但在最新榜单中,有超过一半的超算正在为企业服务。

  据市场研究公司Hyperion Research估计,从2017年到2022年,全球超级计算机市场的规模预计将翻一番,达到95亿美元以上。这家研究公司将超级计算机定义为每台售价超过50万美元的机器。(编译/扬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