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快餐业集体停用抗生素鸡肉?百胜、德克士这么说

2018-06-26
来源:中国网

  必胜客近日宣布要在 2022 年前,在美国市场所有餐品中停止使用摄入“对人类健康重要抗生素”的鸡。

  那么中国市场是否也会停止供应“抗生素鸡”呢?

  百胜中国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关于抗生素的使用,中国有非常严格的法律法规。百盛中国在采购禽类及其它原料采购时,严格遵守中国政府关于抗菌类药品使用的相关法律法规,确保产品安全。”

  必胜客的首席品牌官Marianne Radley 在一份声明中说:“宣布在2022年前不再供应用抗生素饲养的鸡肉,表明我们致力于供应不仅味道很好,而且顾客能感觉良好的食物。顾客是我们的生意,我们会继续努力,确保我们提供顾客期望和应得的优质食物和优质体验。”

  肯德基、麦当劳等家喻户晓的快餐巨头又是如何作为的呢?

  2015年,麦当劳宣布“在美国的餐厅停用含人类抗生素的鸡肉”。2017年,肯德基表示,美国家禽供应商到2018年底将停止使用对人类药物有重要影响的抗生素去养鸡。

  2017年8月,麦当劳也宣布将在美国及其他国家与地区逐步实施新的肉鸡抗生素政策,从2018年起,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

  此外,美国市场上,赛百味、Chick-fil-A、Wendys及塔可钟,也都相继承诺将停用含有人类抗生素的鸡肉或其他肉制品。

  中国网财经记者联系到德克士公关人员,问及未来在中国市场是否也会停止使用抗生素鸡时,对方称:“德克士将依循中国国家食品安全法规行事。”

  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拨打汉堡王官网电话,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转播汉堡王上海公司电话时,对方表示相关问题会反馈给总部。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究竟“抗生素鸡”会对人体有多大的伤害呢?抗生素残留听起来很吓人,如果有较多的抗生素残留,真正威胁我们的并不是残留的抗生素本身,而是抗生素的耐药性。抗生素耐药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现有抗生素无法起作用。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013年报告在内的研究提供了证据,证明抗生素过量导致不再对抗生素有反应的超强细菌产生。如果这个问题继续下去,那可能意味着由于超级细菌的出现,将无法再用抗生素治疗感染。

  用过抗生素的动物,肉中确实会有抗生素残留。但只要按照安全标准要求使用、并严格遵守休药期的规定,抗生素的残留量并不足以威胁人类健康。

  我国对于批准作为兽药使用的抗菌药,也有自己的规定:用前严格审批,所有的抗生素在批准使用前,都要履行严格的审批手续,必须完成相关的药学、安全性和药效试验,并经过严格的评价和审查后方予批准生产、使用。

  使用必须规范:所谓规范使用,是指使用的兽用抗生素产品,必须是经国家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批准的,并严格按产品标签和说明书使用,包括:使用动物对象、适应症、用法和用量、休药期等。(记者 段思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