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不堪歐盟課稅 美「製造業典範」擬搬家 特朗普痛批帶頭背叛

2018-06-27
来源:香港商报

  老牌電單車製造商哈利公司宣布,將把針對歐洲市場的生產轉移至海外,以躲避歐盟對美方的關稅報復。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一家美國百年老廠在政府對歐洲盟友發動的貿易戰中首先「吃不消」。老牌電單車製造商哈利公司當地時間周一宣布,將把針對歐洲市場的生產轉移至海外,以躲避歐盟對美方的關稅報復。美國總統特朗普痛斥這家他曾譽為「美國製造」典範的企業帶頭「舉白旗」。

  哈利稱轉移海外係不得已

  歐盟上周五開始對一系列美國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包括電單車,以報復美方對鋼鋁進口產品加徵重稅。哈利公司表示,不打算提高產品價格,把增加的關稅成本轉移至歐洲消費者身上,所以向海外轉移生產以減少歐盟關稅報復的衝擊是情不得已,為的是能在歐盟市場繼續生存。

  哈利電單車企業總部位於美國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有115年歷史。去年2月初,這家企業多名高級主管駕駛電單車到白宮拜訪,為特朗普就任總統後接待的首批企業界人士之列。特朗普當時盛讚這家百年老廠,說他是「真正的美國象徵」之一以及「美國製造」的典範。

  哈利宣布向海外轉移部分生產後,特朗普的憤怒溢於言表。他在推特上寫道:「在那麼多企業之中,哈利電單車竟然是第一個舉起白旗。我正為他們奮戰,他們最終將不必為在歐盟市場的銷售交關稅。」特朗普更認定,「關稅只是哈利的一個藉口」。而有趣的是,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周一還在喊話,要求哈利增加在美國的生產。

  在歐盟銷量僅次於美國

  不過問題在於,哈利雖然是美國「老字號」,但已有一段時間在美國市場面臨銷售下滑趨勢,對海外市場倚重日深。在歐盟的銷量佔哈利全球總銷量將近17%,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市場。歐盟對美施以關稅報復後,哈利電單車的關稅稅率從6%猛增至31%,這意味着每輛電單車價格平均上升多達2200美元(約1.7萬港元)。

  哈利今年4月已預測,特朗普的鋼鋁關稅政策將導致今年成本增加1500萬至2000萬美元,對已面臨原材料價格上升的企業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這家企業最新預測更指,今年成本將增加8000萬至1億美元。為規避關稅,哈利先前已在海外設廠,包括巴西、印度和澳洲。特朗普上任伊始退出TPP後,哈利已決定在泰國建造一座組裝廠。

  法財長揚言對美加碼反擊

  與此同時,法國財長勒梅爾周一表示,若美國對歐盟所產汽車加徵20%的進口關稅,歐盟將再次反擊。

  歐盟早前的報復措施,不少產品都是針對美國一些共和黨籍國會大佬的家鄉,以期打擊當地主要產業,從而影響共和黨的民意支持率,並打擊共和黨在11月國會中期選舉的選情。勒梅爾表明:「如果共和黨州受到懲罰,而且可讓國會共和黨人明白關稅政策令人無法接受,那就更好。」

  受美歐貿易戰升溫的預期拖累,德國戴姆勒、寶馬,以及美國福特、通用等汽車廠商的股價周一收市都應聲下挫。福特跌0.7%;通用汽車跌1.55%;哈利電單車跌1.49%。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