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許家印入主FF 樂視網昨封漲停板

2018-06-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在恆大宣布成為賈躍亭創辦的汽車公司Faraday Future的投資方後,昨日,仍在資金困境中掙扎的樂視網(300104.SZ)應聲漲停,截至上午收盤,樂視網以10.15%的漲幅收出「一字板」,54萬手大單封住漲停板,報3.69元人民幣/股,成交額達1.4億元,換手率1.2%。

  昨日晚間,樂視網發布澄清公告稱,公司目前無法確認Faraday Future的資金來源與公司關聯方應收款項或賈躍亭先生未履約的相關承諾借款是否存在直接或間接關係。截至目前,公司與相關報道中提到的香港時穎公司、Smart King公司、Faraday Future均無股權關係或合作關係。

  已獲融創恆大融資206.33億

  前一日晚間,恆大以56.33億元(約67.46億港元)收購香港時穎公司,間接獲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權,賣方為中譽集團主席兼執行董事趙渡。Smart King為時穎公司與Faraday Future原股東成立的合資公司。加上此前孫宏斌攜其「朋友圈」入股的150億元,賈躍亭已從融創和恆大兩大地產商處至少獲得了206.33億元的融資。

  當日,FF在官方微博宣布,正式通過美國政府CFIUS(外資投資委員會)審批,完成20億美元首輪融資,創始人賈躍亭親任首席執行官。

  2017年11月,時穎公司與FF達成協議成立合資公司Smart King,時穎公司同意出資20億美元,獲得Smart King 45%的股權,而FF原股東以FF的技術資產及業務入股,獲取合資公司的33%股權。同時,恆大副主席、總裁及執行董事夏海鈞將擔任Smart King董事長,恆大健康主席及執行董事時守明將擔任董事。

  投資者冀復活資產還款樂視

  樂視網股價漲停的邏輯之一,當然是賈躍亭汽車資產的復活,帶來的樂視系資產解凍,以及還款樂視網的希望。FF的創始人賈躍亭,目前仍是樂視網第一大股東,但持股全部被凍結,同時賈躍亭控制的樂視網非上市體系,對樂視網仍存在巨額的欠款。

  樂視網2017年虧損138億,包括了108億元的資產減值損失,其中無形資產減值損失32.80億元,壞賬損失60.94億元,而壞賬主要是由賈躍亭及其實際控制的關聯方對樂視網的欠款所形成。因此,從融創派駐至樂視網的劉淑青自去年12月接手樂視網總經理的職務以來,樂視網管理層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向賈躍亭方面追討欠款,但至今並無更多進展。

  當然,從恆大入股,到賈躍亭盤活資產,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距離。且賈躍亭在FF的持股,有多大概率能被樂視網追討來還債,也依然存疑。

  未完成對賭或丟掉FF

  目前,FF將採用AB股模式,賈躍亭作為創始人和CEO享有「1股10票」的權力。恆大健康收購的時穎公司持有合資公司每股股份配有1票投票權,而在合資公司正常經營情況下,Faraday Future原股東,即賈躍亭方面持有每股股份配有10票投票權。

  不過,當管理層在根據合資公司股東協議條款下不能履行職責情況出現時,該原股東投票權將被回轉到目標公司Smart King。而FF股權激勵計劃配發給僱員的股份不具有任何投票權。

  這被視作賈躍亭簽下的對賭協議,外界普遍認為,公告中所謂「管理層在根據合資公司股東協議條款下不能履行職責情況時」就包括FF的首款量產車型FF91無法按原計劃在年底前實現量產。

  眼下,FF在美國的工廠才剛剛敲定承建商,在中國南沙的工廠才剛剛開建,距離2018年底量產僅剩下6個月,賈躍亭的壓力頗大。除了技術門檻極高,造車也是個極為燒錢的行業。據恆大披露的公告,Smart King及其子公司在2018年5月30日未經審計的賬面價值約為1.1億美元,2016年未經審計應佔損失約5.69億美元,2017年未經審計應佔損失約3.4億美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