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0

從世界盃看亞洲足球

2018-06-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從最近多屆世界盃足球賽所見,亞洲隊能進入前16強的機會很小,而能打入前八前四的則絕無僅有。由此可見,亞洲足球水平確實比歐洲南美甚至後來居上的非洲隊低兩三「皮」。究竟是何原因,很值得亞洲從事體育尤其是足球發展的有關方面人士好好探究。亞洲不差錢,而人口也遠比其餘三大洲多,就是創造不了一支球隊在世界盃打入前八前四,莫論打入決賽了。

  日韓鬥志令人擊節

  眾所周知,足球是項講速度、講體型、講體力、講耐力、講合作、講技術、講鬥志的體育運動,缺一不可。除此之外,更要有豐富的足球知識和經驗,包括修養及臨場心理狀態。由此觀之,亞洲球隊尤其是日本、韓國、朝鮮、中國、香港、泰國、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的足球員,無可否認身材比不上歐洲球員,比賽時打埋身波會吃虧。除此之外,亞洲球隊還缺什麼呢?當然還差經驗和鬥志,尤其是心理狀態。在歷屆世界盃亞洲球隊出線隊伍中所見,日本隊和韓國隊的鬥志最令人擊節讚賞,故他們有時能打入16強位置。技術和體型固然重要,若然缺乏鬥志、耐力和合作,縱然有好的技術和體型,也無補於事。看看阿根廷這支世界強隊在今次世界盃的表現,就有點令人感到失望。比賽缺乏鬥志,縱有球王之稱的美斯在內,也不過如是,所幸阿根廷最後對尼日利亞時,靠頑強的拼勁,終究能進入16強。

  除了鬥志和技術之外,還須有豐富比賽經驗和心理狀態。日本和韓國兩支球隊的鬥志無可置疑,但每每在關鍵時刻贏不了對方而失去出線機會,主要輸在經驗方面。反觀一些歐洲球隊在比賽時打得並不理想,但往往到最後階段制勝贏得勝利,主要是臨危不亂,穩住陣腳。亞洲球隊就是普遍缺乏這種經驗。

  渴望見到中國隊身影

  由此觀之,亞洲球隊要衝出亞洲,要在世界足球佔有一席位,在世界盃及在國際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欲打入世界排名16強或前八前四的位置,必須在多方面進行改革和訓練,加強和灌輸足球知識及有關技術戰術概念的培訓、速度和體力的培訓、耐力和鬥志的培訓,以彌補身型體格的不足。只有這樣,亞洲足球才有望衝出亞洲,成為世界強隊。

  作為一個中國擁躉的香港球迷,在本屆世界盃比賽中看到日本隊球員的鬥志及拼搏精神,很有感觸。極之盼望中國隊及每一位入選國家隊的球員向日本隊球員好好學習,提高足球水平,希望在下屆世界盃足球賽亞洲區外圍賽突圍而出,成為亞洲區的代表,出戰2022年世界盃32強比賽,讓億萬中國球迷和香港球迷能有機會在熒幕上一睹中國隊的風采。就算打不入16強位置,也心滿意足!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