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1

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 習主席撐港參與帶路建設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报

  去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致辭時指,「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要始終准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系,要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訊】記者邱媛媛报道: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央從國家層面整體考量,給香港長遠發展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激發香港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開啟新一輪發展進程。去年,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期間,再次強調中央對香港的關愛與支持,明確支持香港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優勢和作用。為此,特區政府用心落力,千方百計以「香港所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配合「國家所需」。

  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期間,多次提及中央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不難發現,國家領導人十分清楚,香港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可以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為此,港府可以說「一直在努力」。

  「一帶一路」是港發展新引擎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訪歐洲。加上這次行程,林鄭作為特首,一年來已出訪22次。盤點這22次出訪,不難發規「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是其主要內容。

  早前,林鄭月娥出席有關「一帶一路」論壇時就曾發表言論強調,「一個地方的競爭力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因此,香港要不斷鞏固既有優勢,開發新優勢。」在其2017年首份施政報告中,她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特區政府將加強與中央政府的溝通,進一步掌握政策落實情況,並希望將其轉化為商機。

  為此,去年9月份,特區政府與貿發局合辦了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作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香港已經計劃每年都要舉辦這一論壇,以推動和促進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國際商貿平台。6月28日,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會展中心舉行,吸引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約5000人參與。去年12月份,特區政府和國家發改委簽署「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訂立香港可以積極參與的六大範疇,包括:金融與投資、基建和航運、經貿交流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

  去年12月14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簽署儀式在京舉行。資料圖片

  港府已設12個海外經貿辦

  為配合「一帶一路」倡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年2月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表示,政府致力拓展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的網絡,現已設立12個海外經貿辦。為拓展在東盟的商貿關係和機遇,並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行政長官亦宣布在泰國增設經貿辦,現正就此與泰國政府緊密聯絡。

  至於在韓國、印度、俄羅斯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地增設經貿辦的建議,政府亦正與相關政府積極跟進。

  另外,政府已設立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向工商及專業團體提供財政資助,促進本港專業服務對外推廣和提升水平,鼓勵專業服務與不同界別合作,申請資助,開拓新商機。

  港須加強與「帶路」沿線國家聯繫

  香港理工大學會計及金融學院副教授、工商管理學院一帶一路中心副主任張少軍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香港的確在金融、航運、服貿等幾方面有明顯優勢,香港擁有全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市場、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還具有多層次的金融市場體系和穩健的監管制度,以及大量精通會計和法律等相關專業的中英雙語人才。當然,「未來面對其他地區和城市的競爭,香港如何保持對優秀金融人才的吸引力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他認為,本港金融人才結構有不足之處,具體而言,那種綜合素質佳、技術能力強和經驗豐富的複合型金融專業人才香港還不多。

  「香港需要更進一步努力!」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主管廖群接受採訪時,就如何發揮好香港作用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香港需要讓中央政府充分理解到「一帶一路」項目經過香港跟直接走出去的差別—— 香港可在這塊提供更好的服務,特別是在基礎設施融資方面,特區政府需顯示出自身獨特的能力,令未來有更多的項目經過香港。

  展望未來,張少軍指,特區政府仍須加強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聯繫,增進文化和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同時,為青年人組織考察以及文化交流活動,提供確實可靠的資訊,幫助青年人了解沿線國家,鼓勵尋找合適的事業發展機會和平台,了解他們所面臨的實際困難,開展相關的專業和技能培訓課程,為其創業提供資金及項目資源等方面的支持。

  林鄭月娥在逛香港書展時獲青年送贈「一帶一路」相關書籍。 資料圖片

  香港打造帶路融資平台

  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有5年,「『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藍圖」發布亦有3年多。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希望能發揮自身所長,建成「一帶一路」集資融資平台。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在去年6月份正式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成為現時亞投行86個成員之一,使香港能夠為「帶路」國家服務。

  亞投行是中國主導建立的一個向亞洲國家和地區政府提供資金,以支持基礎設施建設的區域多邊開發機構。自亞投行籌建起,香港就一直在積極爭取加入亞投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曾言,「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成熟穩健和流動性充裕的金融市場、具國際經驗的頂尖金融人才,可協助亞投行籌集資金,為基建項目融資」。直至去年中香港終於得償所願。對於全球國際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來說,能加入亞投行無疑將帶來多方利好因素。

  首先,對香港自身而言,其現有地位和亞投行全球金融機構的定位很容易形成同頻共振,在有利促進亞投行全球金融治理能力的同時,亦能提振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其次,香港要在亞太區基建及「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必須有堅實有力的「抓手」。成為亞投行成員,不僅獲得在亞投行的話事權,可直接為亞投行及「一帶一路」項目提供融資,還可建議及推動亞投行將投融資活動放到香港。

  今年2月3日,香港特區政府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京成功舉辦「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  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資料圖片

  爭取亞投行在香港設分部

  現時亞投行總部設於北京,未來是否有可能於香港設立分部呢?信銀國際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主管廖群認為「絕對有可能」。他指出,亞投行分部可以有很多,香港作為其中之一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也應該積極爭取。雖然香港在基礎建設方面的融資做得並不夠多,但一定要讓中央政府認識到香港的獨特優勢。亞投行若能將分部設在香港,無疑將提振本港經濟,屆時,作為「一帶一路」投融資中心之一,很多「帶路」項目將會來香港,項目必然帶來資產,本港股票、債券等市場都可受到提振。

  除加入亞投行外,香港去年底在「走出去」上又踏出了堅實而重要的一步——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和相關投資協定。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香港本身是自由港,歡迎任何東西來港買賣,而自貿協定在一定程度上令香港更開放,對其他地方亦有好處,尤其是貿易、物流等方面收益頗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