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21

習主席視察香港一周年 特區政府開局良好 林鄭:對中央全力挺港感受最深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報

图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来港主礼,与刚宣誓就职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握手。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一周年及香港特區政府成立21周年前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紫荊》雜誌訪問時表示,習主席去年視察香港為特區政府帶來良好開局,她對於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感受最深,並舉出國家讓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等例子。她說,本屆政府按着習主席的要求,展現團隊精神,積極作為;未來會繼續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推動香港各方面的發展。

  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紫荊》雜誌7月號刊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專訪。她談及去年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為第5屆特區政府主持宣誓儀式:「主席在視察期間作了重要講話,亦表示了對香港的關懷,為本屆政府帶來良好開局。」

  林鄭月娥回首道,一年過去,政府在落實「一國兩制」方面立場堅定。她在這一年來感受最深的,是中央對香港的全力支持:「包括習主席視察期間的重要講話,也包括過去一年裏無論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還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得到中央領導的關懷和相關部委的鼎力支持。」

  中央基金「過河」撐港科研

  「我作為行政長官亦有堅定的信念,按着主席的要求,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正如我在多個場合所說,『一國兩制』必須是尊重一個國家的『一國兩制』,必須是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一國兩制』。過去12個月,香港發生了一些有爭議性的事,特區政府對於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論,立場都是堅定的,是堅決反對的。」她如此解說「一國兩制」的落實。

  她指出,在習主席的關懷下,去年相關部委陸續出台一些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學習的措施,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我在去年8月和12月訪問北京期間,相關部委便公布了兩批便利港人的措施,這些措施包括方便港人在內地能夠用自己的回鄉證購買或者領取高鐵車票,以及讓香港在內地居住的小朋友可以更加方便進入內地公營學校就讀,還有一些措施是方便在內地讀書的學生可以在當地就業等等。」

  林鄭月娥對於國家支持香港創科發展感受深:「習主席對香港創新科技方面的親自關懷讓我感受最深。去年在港的24位兩院院士,對於多年來爭取中央科研基金『過河』,即可以申請國家財政部科技項目資金並在香港應用,向習主席表示了他們的期盼。在習主席親自批示下,今年5月科技部和財政部公布了新的政策,同意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可以申請中央財政科技項目,資金亦可以在香港應用。」她說,國家此舉為香港創新科技的進一步發展,打下一支強心針。

  積極制訂政策改善經濟民生

  她提及習主席在去年的重要講話中表示,中央會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拓展經濟、改善民生。她續說:「事實上我很欣慰本屆政府很有團隊精神,能積極地制訂不同的政策去改善市民的生活,包括在醫療、安老、退休保障及教育方面。當然,現在放在我們面前最大的民生議題是房屋。房屋是需要有土地的,所以特區政府已經透過『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與社會辯論土地供應的來源,我希望這個公眾諮詢能夠為本港社會建立一個廣泛的共識,讓我們可以開拓更多的土地、興建更多的房屋,滿足香港各階層市民的置業安居訴求。」

  她形容2018年對於香港是重要的一年:「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過去40年香港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密不可分,我們會藉着這個40周年,舉辦一系列的展覽、研討會,讓我們回顧過去、展望將來。」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向前

  她指出,2018年對於香港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順利開通3個很重要的跨境基建,包括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3個跨境基建的順利開通實現了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一小時生活圈』布局,為我們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

  林鄭月娥最後這樣總結:「本屆政府都是按着習主席對我們的要求,展現團隊精神,積極作為,在不同的範疇裏非常務實地開展工作。我有信心在未來的日子裏,會繼續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推動香港各方面的發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