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許其亮晤馬蒂斯重申南海諸島主權 吁中美管控分歧

2018-06-29
来源:香港商报

  許其亮(右)昨天會見馬蒂斯時表示希望雙方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管控風險。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昨天在北京會見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重申南海諸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望妥處分歧,管控風險。雙方還就亞太形勢、台灣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在馬蒂斯訪華后,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將接受馬蒂斯邀請,於年內訪美。

  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

  許其亮昨天表示,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系搞壞。習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就發展兩國兩軍關系達成重要共識,提供了戰略引領。

  許其亮重申,中美建交近40年的實踐充分說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希望雙方進一步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管控風險,共同促進兩軍關系的發展,努力使兩軍關系成為兩國關系的穩定器,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安寧作出貢獻。

  馬蒂斯說,在歷史的長河中,美中合作是主流。兩軍在兩國關系中的地位作用至關重要。我們有信心與中方共同努力,構建建設性兩軍關系。

  雙方還就亞太形勢、台灣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許其亮強調了南海問題的歷史經緯,表明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老祖宗留下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希望美方尊重歷史事實和中方主權權益。雙方要加強溝通對話,妥善管控分歧,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對於此次馬蒂斯訪華,內地軍事專家李杰表示,中美關系處於深刻變化之中,「未來不僅在貿易上,在防務上估計也會帶來一定變化。」他認為,在這樣的時期,中國應當進一步把兩軍交往和機制建設提到比較高的位置。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也指出,「在中美關系處於越來越緊張的情况下,更需要加強直接的溝通和對話,減少對對方戰略意圖及能力的誤判。」

  魏鳳和將應邀於年內訪美

  當天,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證實,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接受馬蒂斯邀請,將於年內訪美。吳謙指出,實現兩國國防部長互訪,是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就發展中美兩軍關系達成的重要共識。兩國防務部門就此保持着密切溝通。

  而對於此次馬蒂斯訪華,吳謙評價稱,馬蒂斯訪華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馬蒂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魏鳳和分別與其會見會談。雙方就國際地區形勢、兩國兩軍關系及朝鮮半島、台灣、海上安全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就下一步加強兩軍各層級交往、增進軍事互信、深化務實合作、管控風險挑戰等達成重要共識。

  高度警惕域外勢力攪動南海

  值得注意的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也談及南海問題,在介紹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第十五次高官會的成果時,陸慷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此前就落實《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以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議題深入充分交換意見。各方肯定了目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的良好勢頭,重申全面、有效落實《宣言》的重要性,一致同意進一步推進磋商。會議期間,各方表示,將繼續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南骸議,堅持通過地區規則框架管控分歧,堅持通過合作增進信任、防止海上意外事件,堅持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同時,對於域外國家表示擔心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影響,陸慷強調,從自身利益出發,中國和本地區國家也比任何域外國家都更加珍視南海地區的和平以及航行自由與安全。個別域外勢力不斷地通過各種方式、包括炒作所謂航行自由與安全受到影響的偽命題來攪動南海局勢,地區國家對此保持着應有的高度警惕。希望域外國家尊重本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致力於地區合作發展繁榮的良好局面,不要無事生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